Sunday, January 30, 2011

換我值班...

祝大家 貓年快樂 事事順利 添丁發財


                           這張帥多了吧! 喵...

神秘貓年 越南獨有
2011-01-15 新聞速報 【中央社】
(http://news.chinatimes.com/world/130504/132011011500831.html)
 距離農曆春節只有20天,越南這些日子,從農村到城市,到處都是熱鬧的氣氛,人人都在為新年準備。不同於中國、日本、韓國,根據越南曆,2011年是貓年,而不是兔年。
 同樣過農曆新年為何生肖出現不同?有許多種解釋,有人說,對越南人而言,貓比兔更熟悉,越南人喜歡貓,因此把貓代替兔,讓它成為第4個生肖。
 也有人說,12生肖的故事有一個越南版,雖然貓沒參加比賽,但因為貓是老虎的兄弟(民間把貓稱為「小虎」),虎被選了,所以貓也被選入12生肖,居在老虎之後。
 2006年越南學者黃宮松(Hoang Cung Thong)經過長期蒐集資料與自己潛心研究12生肖,首次指出並證明12生肖是越南人的精神產品,而不是中國的。最重要依據就在於貓年。 他認為,長期以來,使用陰曆的國家,包括越南在內,都認為12生肖是天干地支的象徵,然而天干地支是由中國人想出來的,因此人們都認為,12生肖也是。
他表示,在地支中,12生屬的名字分別是:子(鼠)、丑(牛)、寅(虎)、卯(貓/兔)、辰(龍)、巳(蛇)、午(馬)、未(羊)、申(猴)、酉(雞)、戌(狗)、亥(豬)。
 黃宮松主要以讀音分析的方式證明12生肖的名字是來自越南。他說,當初越南人用「卯」指「貓」,但因為字形的問題,中國人卻用「卯」指「兔」。
 黃宮松的研究仍然有待考證,但不管他的結論是否正確,關於為何出現貓與兔的差異,可能的確在於「卯」這個字了。
 在越南,喜歡貓的人很多,貓是人的小朋友,儘管吃貓的人也不少,它經常出現在歌謠、成語、俗語、寫給兒童的詩歌裡面。東湖(Dong Ho)畫是越南名聞遐邇的民間繪畫,畫中就有貓。
 越南有許多「愛貓會」,這些人常常把自己養的貓照片,放到網路上與朋友分享,有時還聚在一起,把自己的貓都帶來,大家一起交流。
 河內市瑞街(Thuy Khue)有一間名叫「AILU CATCOFFEE」專門為愛貓人士開的咖啡店,裡面養了幾十隻貓,種類繁多,法國貓、俄國貓、美國貓、波斯貓都有。人們可以到這裡一邊喝咖啡,一邊跟貓朋友玩。
   為了慶祝貓年,越南各省市都舉行許多嘉年華會。河內有「花街」展覽,人民可以到還劍湖周邊觀賞花;胡志明市有「書街展覽」,培養小孩的好學之心,讓他們有機會看到珍稀的書籍。此外,春節期間也舉行文藝活動、服裝表演和展覽會等。

Saturday, January 29, 2011

我的"紅學"參考書..

陳光標勸陳揮文讀一讀資本論,而陳揮文的歇斯底里亂罵...

陳光標:「有點不同意我這方面意見的人,希望可以多學學馬克斯的《資本論》 …. 」

陳揮文怒吼:「學什麼,你再講一遍,有種你再講一遍,再說說看,你剛剛講什麼,最後一句講什麼,你最後一句講什麼,再講一遍 。」

陳光標:「每個人的思想觀念不可能是一樣的,當然我們都應該去,互相去學習。」

陳揮文:「最後一句啊,還有一句沒講啊,再講啊!」

陳光標:「這對我們 ... 」

陳揮文:「你很乖,我叫你講,你還真的再講一遍,夠乖,最後一句再講。」

主持人李濤:「對我們來賓要有基本的尊重。」

陳揮文:「最後一句他敢講嗎?他不敢嘛,我尊重他幹嘛?」

專門出版學術著作的德國卡爾-迪茨出版社( Karl Dietz Press ) 經理指出,2010年售出的《資本論》已是2007年全年銷量的3倍。 金融危機使《資本論》在歐洲許多國家受到追捧。
重讀《資本論》的不僅有青年知識份子,還有銀行家、經理和政要人物。德國財長布呂克自稱成了馬克思的“粉絲”,法國總統薩科齊也在研讀《資本論》,甚至英國坎特伯雷大主教威廉斯也發表評價說:“長久以前,馬克思就窺探到了資本主義的運轉之道”。
《資本論》其實是一部政治經濟學著作,試圖透過辨證方法分析資本主義發展過程,得出一個現代社會的運動規律,為現代工人運動提供科學依據。
馬克思提出了一個很重要的「剩餘價值」概念。所謂的「剩餘價值」就是市場價格減去勞動者工資之後,所剩餘的價值。而在資本主義國家跟社會,這個「剩餘價值」是被資本家給無償占有的。馬克思真正著眼的,是資本主義的結構性矛盾,階級矛盾、社會矛盾不過是社會主義革命具體計畫的奠基石罷矣。這就是馬克思在《共產黨宣言》中,所提出的醒語——「資產階級一手創造了自己的掘墓人」。

資本論:2008 購於中國武漢新華書店



毛語錄: 2009 購於台灣高雄明儀書局

Monday, January 24, 2011

有答案比沒答案好...

禁捕種鰻、護棲地 救救鰻魚王國
(http://udn.com/NEWS/LIFE/LIF1/6113676.shtml)
台灣有「鰻魚王國」之稱,這兩年鰻苗銳減,今年只有前年的一成,台灣區鰻蝦輸出公會理事林振勝表示,養殖業者、飼料工廠恐出現骨牌效應,掀起一波關門潮。公會今天將開會,呼籲政府禁止濫捕種鰻。
台灣鰻魚發展基金會董事長郭瓊英表示,以往台灣平均一年捕撈鰻苗卅噸,每尾鰻苗均價約卅五元;前年大豐收六十八噸,價格跌到十五元。但去年鰻苗驟減為三噸,價格飆到百元以上,創下歷史天價。
林振勝表示,由於國內鰻苗捕撈量逐年減少,價格提高,增加風險及成本,許多業者紛紛棄養,全盛期全台超過三萬養殖戶,目前只剩九百多戶,「再不採取禁止濫捕手段,台灣『鰻魚王國』將消失」。
「最快下半年,台灣就可能吃不到鰻魚」,桃園縣鰻魚生產合作社理事主席林阿連憂心的說,目前國內成鰻大都是前年庫存鰻苗,前年起鰻苗嚴重歉收,依成長遞延期十五個月推估,最快今年六、七月,市場上的成鰻就會供不應求,「就算有錢,可能也買不到鰻魚」。
鰻苗驟減原因眾說紛紜,台大漁業科學研究所教授韓玉山說指出,河川攔砂壩是主要「殺手」,過多攔砂壩破壞了鰻魚棲息地,影響洄游產卵率,產卵量銳減,鰻苗愈來愈少。
台灣鰻魚發展基金會執行長汪介浦表示,全球氣候變遷產生的「聖嬰現象」也是鰻苗銳減原因,海水溫度升高,鰻魚從河川洄游大海之後,到了菲律賓東方海域搭不上黑潮。
每尾種鰻,一次可產下二萬顆卵」,林振勝指出,有漁民利用小型定置網,在淡水等淡水與海水交會出海口捕撈海鰻,連種鰻也抓走,每公斤賣五、六百元,造成種鰻大幅減少。
他表示,國內鰻魚一年產值超過七十億元,影響層面大,台灣區鰻蝦輸出公會今天將召開理監事會,要求政府重視,禁止濫捕種鰻,不能讓「鰻魚王國」之名消失。
【2011/01/24 聯合報】@ http://udn.com/

Wednesday, January 19, 2011

Monday, January 17, 2011

這下熱鬧了...

大學生爭訟權/權利敲門磚 個案立規範

2011/01/18 【聯合報】
大學生對學校侵害基本權的行政爭訟權利,從早被「拒於門外」,到三八二號解釋「開個小門」,再到昨天六八四解釋「迎進門內」由學校以外的爭訟程序講道理,跨出一大步。不過,大法官解釋只是敲門磚,學生和學校,在權利、法律、尊重與溝通間,都須不斷學習。
正如部分大法官所說,六八四號解釋開放大學生與學校的爭訟大門,但在什麼情況下怎麼打官司,學生對學校的那些事項有請求權,學校自治和專業判斷的界限在那,都沒有明確規定,仍要靠審判個案去建立規範,或者由法律再作更明確的規定。
目前行政訴訟形態,如被學校記過,申訴不成可提訴願,再提起訴訟,請求法院撤銷記過處分;或者學校不發畢業證書,可以提訴訟,請求學校發給。針對學校公權力措施而訴訟,如學校未興建足夠的腳踏車位、宿舍,可提起給付訴訟,請求學校建設。
即便已作出解釋,部分大法官仍憂慮放寬爭訟管道,學生可能動輒興訟,會有大量案件湧入行政法院,主張應以法律明訂範圍比較好。
正如大法官許宗力所說,法院爭訟應該是最後的救濟管道,教育現場的爭議,最好能由學生充分參與校內管道來定紛止爭,學校也應充實校內紛爭解決的途徑,最起碼也要讓學生有最後的救濟管道,才能定紛止訟。

2011/01/18 【聯合報】
目前大學生只有受到退學處分,才有行政爭訟的機會,司法院大法官昨天加開大會,作出第六八四號解釋,今後大學對學生所作的行政處分或公權力措施,只要侵害學生的教育或其他基本權利,學生都可透過訴願、行政訴訟尋求救濟。
大法官舉例,六八四號解釋作出後,學生被記過、申誡、或對學校的選課要求,禁止在學校張貼海報、拒絕出借場地舉辦演講活動、不准設立社團、收取研究室冷氣費等等處分,大學生申訴後仍不服學校裁定,可經由行政爭訟程序爭取權益。但大法官也強調,基於維護大學自治原則,法院審判時,應適度尊重學校的專業判斷。
大學生與學校間的關係,經過幾個階段的演變。早期基於「特別權力」關係理論,學校對學生做的所有處分,學生都必須服從,沒有訴訟論理的機會。
一九九五年大法官作出第三八二號解釋,學生被退學或受到類似處分,學生身分、教育權受重大影響,可以訴訟救濟;六八四號解釋進一步宣示,大學生基本權利受侵害時,行政救濟權不因學生身分受限,全面開放。
六八四號解釋對三八二號解釋作了部分變更,代表「有權力就有救濟」的憲法精神的實踐。
本件解釋共有三位學生提出聲請。一位是二○○四年就讀台大財金研究所四年級的蔡曜宇,他申請在學校張貼「挺扁」海報,遭台大以違背國家法令拒絕。
第二位是二○○八年就讀台大國家發展研究所一年級陳玉奇,他想跨院加選EMBA課程,學校不准;第三位是醒吾技術學院觀光學系學生龍國賓,他認為教師考評成績不公,影響他畢業。
三人各提行政訴訟,都被行政法院以不合法駁回;在六八四號解釋出爐後,三人將可聲請再審,由法院本於大學自治精神,判斷學校處置是否合理。


【自由時報】

(http://www.libertytimes.com.tw/2011/new/jan/18/today-life1.htm)
〔記者陳怡靜/台北報導〕大法官釋字第六八四號昨引發討論,未來的學生言論自由、集會遊行自由、教育權或其他基本學生人權都將受到更大保障。成功大學法律系系主任、特聘教授許育典對此予以肯定,專長行政法、政治大學公共行政系助理教授莊國榮則盛讚:「這是學生權利保障的一大步,也是台灣走向民主社會的重要一步!」

莊國榮表示,過去人民訴訟權利上有很多不合理限制,公務員、軍人或學生都不能訴訟。「大法官釋字第六八四號是很大突破,大幅改變校園中的觀念。過去除非是退學或開除學籍,否則學生無法訴諸法律途徑,不能向教育行政機關提出訴願、也無法向法院提起行政訴訟,僅可校內申訴。」
根據釋字第六八四號的解釋文與理由書,學生未來若被留校察看、記大過、小過或申誡,都可進行校內申訴、訴願或行政訴訟。莊國榮也說明,受羈押人、公務員、軍人或學生過去都被認為是特別權力關係人,司法救濟權利也被嚴重限制。
但大法官在民國九十七年的釋字第六五三號中、已放寬受羈押人的訴訟權,昨天公布的釋字第六八四號則延續相同精神,以憲法中的「有權利即有救濟」解釋,只要人民權利受到侵害,就可以救濟。「這是重大進展,大法官釋字第六八四號代表學生人權保障的重要突破。」
莊國榮也期待,未來在公務員、軍人等其他特別權力關係領域者,也都可延續此兩釋文的精神,讓公務員與軍人等特殊職業也都擁有司法訴訟權利。

落實校園法治教育
成功大學法律系系主任、特聘教授許育典昨也指出,校園或教育行政都不該是法外之地,憲法第七條平等權、第二十一條教育權或第十六條中都沒有區分一般人民或其他人民,「學生也是人民,這個釋字是很大的突破!對學生基本權利實現有重大影響,讓學生可以行政爭訟。」
他更強調,唯有法治國家精神落實到學校,才能培養出未來的法治社會公民,「這是非常棒的大法官解釋,讓過去校園中有許多人治色彩的校規,未來制訂時都要相當謹慎,若沒辦法依法有據,恐怕就要多想想了!例如憲法第十四條賦予人民集會結社自由,學生又如何不能成立社團?」

未來應擴及中小學
他也指出,不論權利受侵害學生提起訴願或行政訴訟後是否會勝訴,但讓學生在校園中開始重視權利與養成法治觀念,非常重要。他也指出,雖然解釋文中僅提及大學生與研究生,但應可擴張解釋到中小學,讓也是人民的學生都有權利救濟的法律關係。

Monday, January 10, 2011

新加坡科研政策之教訓

 本文為二○一○年十二月九日《自然  NATURE》雜誌社論。
(http://k-review.com.tw/2011/01/01/965/)
新加坡前些年大手筆投入科學研究,短期間吸引全球許多科學家的投入,不過在科學知識和經濟回收的平衡之間,依然面臨政策運作的困難,一些科學家的離去,也顯現出這種模式的困境。

著名的夫妻檔癌症基因學專家科普蘭( Neal Copeland)和詹金斯(Nancy Jenkins),二○○六年離開美國國家癌症研究所,來到新加坡分子與细胞生物研究院,和其他許多菁英一起加入這個城市國家所精心打造的研究環境。充裕的研究獎助經費、優渥的薪資再加上令人稱羨的工作條件,此地在過去十年間,吸引了全球各地優秀研究人員進駐,也讓新加坡登上國際舞台,例如新加坡基因组研究就自詡是全球最重要基礎基因研究機構之一。
儘管新加坡以集權統治著稱,但當地政府對於研究投資的管制卻相對寬鬆,因為他們明瞭,研究人員最渴望的是能在充分自由的環境下從事研究,所以當局必須放寬管制,才能吸引最優秀人才。這對科學家而言當然是再好不過的事。新加坡將自身的發展定位,是要進行生物醫學相關領域尖端研究的基礎建設,它吸引了許多年輕研究者及博士後研究生前來,不只因為有大筆研究經費,更因為研究聲譽卓著,再加上菁英聚集的熱鬧氛圍,使新加坡成為追求未來發展的最佳處所。

在局外人看來,新加坡營造出的研究天堂美景,好得令人難以置信,不禁懷疑這是否只是假象。財務壓力是全球研究界普遍面臨問題,投資報酬率為決策制定者首要追求目標,新加坡也不例外。雖然過去這一年來,當局將緊縮研究預算的傳言不斷,但二○一○年九月政府宣布將近三分之一的總研究經費預算,改列為更具市場競爭力的「產業聯盟基金」項下,仍然造成一片譁然。此後要取得「產業聯盟基金」的資助,取決於研究人員是否有能力提出能供產業運用的研究計畫。這項措施影響及於所有研究領域,但高層認為生物醫學界投入的努力不夠,所以針對其申請條件特別嚴格要求。
各界無須對新加坡科學家寄予同情。只要他們能繼續提出符合產業運用條件的研究計畫,就仍可以像以前一樣享有優渥待遇。為申請研究獎助而須撰寫計畫,是全世界這個行業的基本功,真正問題不在新加坡政府改變了獎助優先對象,而在於當局如何配合改變執行相關措施。
獎助政策改弦更張後,為了配合二○一○年十一月研究計畫徵求時限,新加坡更的科學家攪盡腦汁撰寫以產業應用為導向的研究計畫,因為有連結業界合約,才有加分效果。但全球製藥業正逢景況不佳,要與業界達成合作協定,談何容易,所以許多研究計畫遞件時不得不附註「產業合作對象未定」。新加坡科學家擔心,必須於短短數周或數月和業界談成合作協定的窘迫時間限制下,他們將被迫接受不利的合約條件。新加坡科技研究局的一名研究員指出,此項政府政策的目的,是要在一夜之間將該局轉型為「委託研究機構」。
研究人員對於政府未能清楚說明如何針對蜂湧而至的研究申請案進行審查,也感到憂心。過去新加坡曾採用外部審查委員會負責機構稽查,但審查個別研究獎助申請案完全不同,要做得好則需要投入大量人力新加坡會不會變成由一小撮官僚及特定幾位科學家主宰申請者的命運?由於前途未卜,政府又遲不說明相關政策如何執行,在感到失望之餘,科普蘭和詹金斯已經決定離開新加坡,其他許多科學家也開始另謀他職。
為今之計,新加坡政府應盡速採取行動,對外界說明研究獎助金申請計畫的審查流程,並放寬產業應用限制條件,短期間將有利於減輕科學家的壓力。但要解決根本問題,政府應該在未來幾年,將研究經費分配變革分階段來施行,不要一次到位,以減緩衝擊。
新加坡過去藉由大規模、甚至是過多的資金達成快速轉型,其將科學目標拉近配合經濟現實的調整作法,可以理解,但政策改變過於躁進、又欠缺完善規劃,恐將全盤毀壞之前建立起來的亮麗形象與名聲。
【知識通訊評論月刊九十九期】2010.12.01


我說:
1. "安定" 與 "自由" 是科學發展重要的因子
2. 如果 [父母官] 真的存在 那他們是負擔遮風擋雨 讓子女盡力發展 而不是把子女賣掉或推入火坑
3. 科研是很燒錢的 但不是燒錢就能有成果 要做得好則需要投入大量人力
4. [遠上寒山石徑斜白雲深處有人家停車坐 " ? " 楓林 " ? "霜葉紅於二月花]

Thursday, January 06, 2011

派泥噹 告蕭郎...

派泥噹 告蕭郎
(台語 意即: 年頭不好或日子苦悶  瘋癲的人比較多...)

全球動物群起暴斃 網友憂世界末日 【10:09】
全球氣候大亂,外電報導,近來全球多個國家頻頻出現動物群死案件,除了英國肯特郡(Kent)一處海灘出現4萬多隻的死梭子蟹外,巴西海灘也出現約100噸的死魚,美國、紐西蘭等地也出現同樣的問題,雖然環境專家表示這是天冷造成的,但網友則擔憂地表示「這根本是世界末日的前兆」。
隨著人類科技文明的發達,地球的環境生態也相對地敗壞,近來最明顯感受得到的莫過於異常的氣候,首當其衝就是除了人類以外的動植物。外電報導,位在英國東南部肯特郡海岸的一處沙灘,日前發現約有4萬多隻的死梭子蟹被沖上岸,另外,位在巴西的巴拉那瓜海灘,同樣發現大批的死沙甸魚等,初估死亡總數多達100噸,此外,紐西蘭也同樣出現死魚案件,位在紐西蘭的和外卡奧灣也被發現出現上百條的死鯛魚,美國佛羅里達州也在去年年底發現767頭海牛突然死亡。
除了魚類出現暴斃情形外,美國阿肯色州比比市從跨年夜至元旦,突然發生3000多隻燕八哥(Red-winged Blackbird)集體暴斃,3000多具屍體集體從空中墜落。
對此,環境專家與動物專家都異口同聲的表示,由於去年到今年為止,英國等地都出現百年來的低溫,導致海水溫度大幅降低,才出現大量魚類等動物的死亡案件;至於阿肯色州的「鳥雨」事件,專家認為,阿肯色州的鳥類之所以會集體暴斃,可能是受到元旦煙火的驚嚇,使得燕八哥在夜裡的視線欠佳,一頭撞上當地的房屋或是樹木,才會集體死亡。
不過,各地的網友們對於專家們的說法,似乎一點都不領情,有網友表示,這樣的現象完全符合諾斯特拉達穆斯(Michel de Nostredame)的末日預言,更有網友說,世界末日是不是不用等到2012就要來臨了?

世界末日大預言 就在今年521

2011-01-04 【中央社】
國1個基督教團體發出駭人預言:世界末日不到6個月就會降臨,正確日期是2011年5月21日。信不信由你!
瑪麗.艾克斯萊(Marie Exley)要是有時間,她就會想組織家庭。其實,32歲的她只剩下不到6個月時間,而她準備用來警告世人,世界末日即將來到眼前。
瑪麗是1個鬆散基督教團體的成員,獨立於正統教會組織之外。而根據研讀聖經所得到的啟示,深信「世界末日」將於2011年5月21日降臨。

基本上算法是這樣的:

主要是根據 聖經 (創世紀 七章10-11節) 和 (彼得後書 三章8節)
創世紀 七章10節:過了那七天,洪水氾濫在地上。
創世紀 七章11節:當挪亞六百歲,二月十七日那一天,大淵的泉源都裂開了,天上的窗戶也敞開了。
彼得後書 三章8節:親愛的弟兄啊,有一件事你們不可忘記,就是主看一日如千年,千年如一日。
(創 七:10) + (彼後 三:8)…得知 7,000年 這個數字
(創 七:11)…從大洪水之日算起(在依照聖經中所記載的家譜計算)…得知 4,990年 這個數字

★ 4,990BC(主前) + 2,011AD(主後) - 1(今年) = 剛好是 7,000年整
★ (創 七:11)…在對照 希伯來年曆(Hebrew Calendar) 二月十七日 正好是 五月二十一日
★所以得知…2011年5月21日…是審判日(Judgment Day) 也就是 耶穌再來的日子!


2011結婚好日子 吉日一覽
2011年5月份
2011年5月03日 農曆四月初一 星期二 沖鼠
2011年5月06日 農曆四月初四 星期五 沖兔
2011年5月07日 農曆四月初五 星期六 沖龍
2011年5月09日 農曆四月初七 星期一 沖馬
2011年5月11日 農曆四月初九 星期三 沖猴
2011年5月13日 農曆四月十一 星期五 沖狗
2011年5月15日 農曆四月十三 星期日 沖鼠
2011年5月18日 農曆四月十六 星期三 沖兔
2011年5月21日 農曆四月十九 星期六 沖馬
2011年5月24日 農曆四月廿二 星期二 沖雞
2011年5月25日 農曆四月廿三 星期三 沖狗
2011年5月30日 農曆四月廿八 星期一 沖兔

Monday, January 03, 2011

逝者如斯夫 ,不捨晝夜

那天有人,而且不只一個, 問我: 「要去哪理跨年?」。我默默無語…
想起 蔣捷 的詩:

少年聽雨歌樓上,紅燭昏羅帳;
壯年聽雨客舟中,江闊雲低,斷雁叫西風;
而今聽雨僧廬下,鬢已星星也;
悲歡離合總無憑,一任階前,點滴到天明。

 
早已過了 紅燭昏羅帳 的年紀
不過也跳過 聽雨客舟中
倒像 聽雨僧廬下…

子在川上曰:「逝者如斯夫 ,不捨晝夜」
只有人才會賦與時間特殊意義 ,大者如100 、2000,小者如週年、10、20、30…
過年、節日是特定族群約定成俗的,現在則是商業炒作的標的,

我第一個在法國的假期 ,就是聖誕節(Noël)。 平安夜晃到香榭大道, 一出地鐵, 還以為到了東京!滿街的日本人。原來平安夜是除夕, 是團圓夜, 沒人去徹夜狂歡。

節日是團圓日,以家為單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