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December 28, 2008

「人」這個成本

成本是證明熱力學第二定律是無法閃避的。

成本並非全是冷冰冰可用於加減乘除的數字, 其中一個最有趣也很重要的是- 「人」這個成本,所以政府可以給你一大堆錢, 蓋蚊子館, 買一大堆只用一次的昂貴儀器, 想多要一個人! 休想! 基本上,如果把政府當企業經營 BOT、 OT、 派遣人員、約顧人員都出現了! 講求效率, 何謂:「效率」? 基本上 ,政府是要有效率 特別是民防系統 (119 、110)與健康防疫系統, 其他的, 再說吧! 最有效率的是阿仁阿扁簽個字幾百萬就領走了…。
資本主義過頭把人也當成數字, 所以什麼「反敗為勝、起死回生」的大師, 憑藉的大多是-「裁員」, 減少人事支出,資本主義所闖的禍,用資本主義的方法解決,所以在資本主義的眼裡世界是大同的, 因世界的紛擾多是由過多的人, 分配有限的資源或位子。 用資本主義的方法- 「裁員 (就是人口滅絕)」! 不是就解決了嗎!?
把人不帶感情的物化、 把所有的東西都商品化價值化, 忘了這些東西所代表的客觀原始內涵或主觀的個人個主觀感受, 到頭來來是要反噬到人類自身…。 這產生的弊病之ㄧ, 對新人類,就是人愈來愈不想投資自己, 工作的作用只是糊口, 休想會多花一分精神在工作上。 這不是最糟的! 最糟的是, 對傳統的人, 工作的目的對大部分的人說, 毋寧是找到自己的存在, 一但失業先垮的是信心與希望, 影響的是一個家庭 ,更不用說直接的經濟衝擊 。工作對中小企業來講老闆和員工已經不是單純的聘雇關係,是種生活的互助、經濟的共生-即所謂的終生聘僱制。會發生糾紛的無薪假只會發生在公事公辦的股份有限公司, 當勞雇雙方已無互信的基礎時。

Wednesday, December 24, 2008

高油價與低利率

最近各國的中央銀行為了對抗經濟衰退、振興經濟, 紛紛從經濟學教科書找出:「降低利率可以幫助釋出儲蓄的資本, 期待從投資中獲利取代損失的利息所得; 因為低利率,所以大家會更樂意借錢進行商業活動或工業建設,所以理所當然加速投資從而啟動經濟發展…」。 台灣的中央銀行利率從三降到二 ,可能還會再降, 日本與美國已經幾乎是零利率! 對抗經濟衰退、振興經濟有用嗎? 看看日本就知道了!
白痴 !?
看看油價吧! 油價在高到一個水準之下不見得一定造成經濟衰退, 只要油價的這個成本能夠被cover, 否則也會刺激替代能源的發展, 創造新的就業機會或行業 。
油價低不見得一定振興經濟發展, 油價低到某一個程度之下後, 沒有人會沒事開車在路上巡邏吧! 或把它拿來燒好玩的! 反而可能因為成本降低, 造成通貨緊縮, 倒楣的還是經濟發展! 當然如果是免費或是像水一樣可以回收再利用那更好,對產油國來說, 賣原油就像賣山泉水一樣。好吧, 空氣目前是免費的, 水也幾乎是低成本的, 但成本之所以為成本, 只是證明熱力學第二定律是無法閃避的,商品是反自然的, 所以成本就是加進去的energy,用來維持order…就是左右成本價值的所在。
所以降息,我相信它的「邊際效益」在二左右達到最大; 降息可能有利於資本主義 (而且是超級資本主義), 降一碼就差別巨大, 但如果是靠利息過活的退休族, 接近零利率只是逼死他們而已, 對於中小企業界,借錢一般是用來擴充資本門 (機器、 硬體、 土地、 廠房), 即使低利率, 他們也不會弄一堆資本門來折舊吧!而且向銀行借錢幾千萬 是你欠銀行幾千萬 如果你能借上億或超過你的償債能力 那反而是銀行欠你錢 但銀行 特別是管理人員 還是賺它們該賺的 - 十足的「肥貓」。
所以零利率不適合,失去照顧某個社會層面的人義務,而且經濟發展的根源: 是願意賺十塊花七塊錢的消費民眾, 不是借十塊錢想賺十五塊錢的資本家,自己出資七元借三塊錢想賺十三塊錢的資本家還可以接受。

Wednesday, December 17, 2008

千年不變...

最近上課的 loading 比較重
不過那群寶貝學生 實在....
難怪 孔子從前就罵過了

子曰:「飽食終日,無所用心,難矣哉!」

子曰︰「群居終日,言不及義,好行小慧﹔難矣哉!」

現在的學生 還是這個德行 千年不變

真的是 聖之時者
(孟子曰:“伯夷,聖之清者也﹔伊尹,聖之任者也﹔柳下惠,聖之和者也﹔ 孔子,聖之時者也。“)

Wednesday, December 10, 2008

完成那百分之幾秒的化學變化

拍立得顯影相紙 停產
美國「拍立得」(Polaroid)公司早在二○○七年底就宣布停產拍立得相機所使用的立即顯影相紙,生產線在最後一批產品於本月製造完成後停工。儘管估計到了明年都還買得到這些相紙,不少拍立得相機粉絲仍大肆搜括市場上的現有相紙,另有人串聯集結企圖說服另一家公司生產立即顯影相紙。拍立得推出首台立即顯影相機六十年之後,其立即顯影相紙將隨著停產而從商店貨架上消失。拍立得相機的立即顯影相紙讓照片在使用者手中逐漸顯影的特性,是美國現代科技的象徵,過去數十年來始終是一大攝影奇觀。 (http://www.libertytimes.com.tw/2008/new/dec/10/today-life3.htm)

拍立得停產 富士「馬上看」要加碼
拍立得相機停產,造福其他生產即拍即看相機及相紙的廠商,富士相機的「馬上看」賣到缺貨,不但不打算停止生產,反而還要加碼。
代理富士相機的恆昶公司表示,即拍即看相機仍有其市場,以進軍台灣二十年的「馬上看」兩種機種,在誠品書店等通路都賣得不錯。拍立得相機相紙擁有專利,富士挾其沖印技術研發出「馬上看」另外申請專利,一賣就是二十多年,雖然拍立得在技術上是先驅,但其他廠商很容易就仿效,富士「馬上看」擁有更佳的相紙感光度。 在經濟不景氣的年頭,拍立得的立即顯像專利、相機相紙單一產品反而變成負擔,不像其他相紙生產廠商如富士、柯尼卡有不同產品可以分擔風險,金融海嘯成了壓垮拍立得的最後一根稻草,但並不代表即拍即看相機市場的萎縮,這塊相機裡的小眾市場,反而因為數位相機的氾濫而翻身。
(http://mag.udn.com/mag/digital/storypage.jsp?f_MAIN_ID=320&f_SUB_ID=2943&f_ART_ID=165514)

對喜歡照相(攝影)的人來說寶麗萊( Polaroid) 拍立得 ,是個夢想!雖然我嫌它拍出來的相片顏色太怪, 而且容易褪色,我高中時被照了一張, 想不到可能是這輩子唯一的一張, 有點故事在裡頭。 不過拍立得很好玩, 喀喳閃一下、 吐出一張相片, 然後好像乾吃王子麵加調味粉一樣, 把它拿起來甩一甩、 搖一搖, 好像變魔術一般(或是靈異電影)影子就慢慢浮出來 … 特別是對我這個當時是窮鬼學生的人,不要說我吹牛, 我用借來的相機拍的相片參加學校比賽, 還「優選」咧!
攝影之道- 捕捉 「光影」 與「決定的瞬間」 (根據1952年法國攝影大師布列松 (Henri Cartier-Bresson) 將攝影定義為:「在幾分之一秒內同時將一個事件的內涵及其表現形式記錄下來,並將它們帶到生活中去…」 後來大家就將這個定義稱為「決定的瞬間(the decisive moment)」) 。
所以影子也很重要,就像「孤陰不生,孤陽不長」,影子讓二度空間變成三度,讓畫面柔化。
以前一捲底片36張,不可能一次照完,要按下快門前是斟酌再斟酌,光圈、快門、景深、ASA值、閃光缺一不可,為的是完成那百分之幾秒的化學變化,雖然數位相機已經几乎人手一機,而且近乎全自動只要按快門就好, 對照相的人那是太「庸俗化」,就像照相永遠不可能取代繪畫,更不用說V8取代相機的可能。拍立得是一個時代的象徵,是一種人類紀錄與創作的方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