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February 25, 2008

秘密!!!

告訴你們一個秘密
我把某人的硬碟給毀了

哈! 哈! 哈! 作夢都會笑...





(5年來的垃圾 心血 郵件 紀錄 與寶藏 一起都不見 人生無常阿...)

超級流氓

子曰:述而不作,信而好古,竊比於我老彭。

(本文摘自: http://www.pick.com.tw/wu/wu02.htm 作者為吳登良先生)


超級流氓


前言

1776年美洲殖民地召開大陸會議,由各區代表簽署獨立宣言,之後美英戰爭爆發,於1781年華盛頓,擊退英軍,並於一七八九年當選美國第一任總統,未來的世界的老大哥由此誕生。

從獨立建國至今,美國歷史上大大小小共有二百餘次戰役,只不過除了二次大戰的日本侵襲珍珠港的意外,還沒有哪個國家膽敢挑明攻擊美國!這樣的歷史紀錄無疑是屬於老大哥的榮耀。

直到二十一世紀開炮的九一一事件,自殺式飛機撞倒了世貿大廈,老大哥在面子上是第一回如此難看。不過世人在同情老大哥的無辜百姓之餘,不免納悶:究竟誰跟老大哥有這麼深的仇恨呢?終於此時掀起一番老大哥歷史的研究風潮,許多曾經沉積在秘密檔案夾的臭史,一下子全被攤到陽光底下,讓人看了不禁倒抽一口涼氣!世界警察化身的老大哥,這名號也許改成超級流氓會合適些……


1776

美國獨立戰爭

世界上第一艘“潛艇”出現在美國獨立戰爭期間。美國人戴維‧布什內爾看到英國戰艦在海面和港口橫衝直撞,就造了一艘用木料做的“潛艇”——“海龜”號,試圖攻擊英國快速戰艦,開創了第一次使用“潛艇”作戰的先例。


1898

美國與西班牙戰爭

19世紀末,美國進入了帝國主義時期。這時的西班牙日漸式微,殖民地僅剩下古巴、波多黎各和亞洲的菲律賓。美國決定首先拿西班牙開刀,奪取這幾個西班牙殖民地,以便控制中美洲和加勒比海地區,並取得向遠東和亞洲擴張的基地。

這時,西屬殖民地人民的鬥爭也給美國創造了有利環境。菲律賓和古巴先後爆發了反對西班牙殖民統治的武裝起義。菲律賓起義軍已解放了全國大部分地區,包圍了馬尼拉。古巴起義軍則牽制了西班牙的20萬大軍。美國抓住這一“天賜良機”,借1898年2月15日的“緬因”號事件,大造戰爭輿論,於4月25日正式向西班牙開戰。美國宣戰後,戰爭在菲律賓和古巴兩個方向展開。美國一方面以支援菲律賓人民的名義,出兵參戰。但私下早與西班牙總督達成了秘密協定,在不許菲軍入城的情況下,西班牙把馬尼拉“轉讓”給美國。為照顧西班牙人的面子,由美軍發動假進攻。8月13日,美菲軍向馬尼拉發起總攻。西軍略作抵抗後,便繳械投降。戰鬥剛一結束,美軍建立了軍政府,獨佔了馬尼拉。馬尼拉之戰結束了西班牙對菲律賓的殖民統治。

古巴是美西戰爭的主戰場。美軍殲滅了西艦隊後,美軍同在菲律賓一樣背信棄義,撇開起義軍而單獨與西班牙談判與受降,禁止起義軍入城,美軍獨享了勝利果實。

在戰爭過程中,美軍還奪取了其他一些戰略要點。6月20日,美軍攻佔了太平洋上的重要戰略島嶼關島。7月4日,又佔領威克島。8月初,攻佔了波多黎各全島。1898年12月10日,美西兩國簽訂了《巴黎和約》。西班牙把菲律賓、波多黎各和關島割讓給美國。美國付出2000萬美元給西班牙作為對菲律賓的補償。美國在1899—1901年又向菲律賓起義軍發動進攻,血腥鎮壓了菲律賓人民的反抗,把菲律賓變成了美國的殖民地。古巴雖然名義上獲得了獨立,但是美國利用《普拉特修正案》把古巴變成了美國的“保護國”。

戰爭大大助長了美國的侵略氣焰。美國把加勒比海變成了“內湖”,在太平洋獲得了重要的戰略基地。此後,美國並積極參與列強對遠東及太平洋地區霸權的角逐。


1850年代

對國內種族的矇騙

最初曼哈頓是屬於印第安人的,當白種人到了紐約,就向印第安人要求買曼哈頓的土地,這土地到底賣了多少錢呢?嘻!他們出的價錢是—24塊美金!這與其說是買來的,倒不如說是騙來的。不過雖然得了一塊地,到底還是不夠,1880年代還在墨西哥繼續剿滅印地安人,戰敗的印地安人,最後還變成美國人誇耀族群平等、文化包容的工具,被規劃在保留區內,供世界各地遊客「觀光」,聞之令人唏噓啊!


1890

八國聯軍

美國總統麥金萊派軍隊至中國應付義和拳亂,這種情況簡言之,就是「分杯羹不落人後」!


1894

鎮壓國內工運

普曼鐵路汽車公司的員工,因降薪問題罷工,癱瘓了芝加哥西部的交通。當時許多美國國鐵路工會的員工也支持其工會首領迪比,並以拒絕在普曼公司的臥車上服務作為二度杯葛。當時的克里夫蘭總統,毫不遲疑地派軍隊「維持秩序」。


1907

門戶開放政策

美國總統威爾遜為了門戶開放政策,派國務卿藍辛與日本秘密交換信件,承認日本在中國擁有特殊利益。特別值得一提的是,這傢伙還獲頒一座諾貝爾和平獎呢!


1932

退伍軍人的悲歌

該年七月,美國經濟恐慌已進入第三年,人民的日子難過極了。就在此時,第一次世界大戰的退伍老兵,為了生計,齊集首都華盛頓廣場,要求提早發紿退伍軍人酬恤金,事與願違,結果發生了「酬恤金進軍事件」(Bonus March)。照理說,這筆酬恤金,本是美國政府一九二四年答應二十年後即一九四五年發放的退伍資助金,用以補償他們在第一次世界大戰的保國衛民行動。但是,一九三二年的全國經濟大蕭條,他們全部人數,一萬七千人,覺得不願也不能再等了。結果七月二十八日,美國政府竟由參謀總長麥克阿瑟將軍主持驅離行動,派了他們同在第一次世界大戰期間的作戰弟兄—喬治.巴頓奉命指揮坦克、步兵和騎兵,打的旗號是:保護華盛頓紀念碑,和『打垮退伍軍人遠征軍』!唉,一些手無寸鐵的老人們……。


1950

韓戰

美國通過運作聯合國決議案,以聯合部隊的姿態參與韓戰,不過其中陸海空的武力卻幾乎都是由美、韓包辦。簡言之,這是之後長達四十年的美蘇競賽—冷戰的第一個戰場。為了圍堵共產主義,美國自二次大戰後,在自由世界簽署了許多雙邊或多邊協定,如泛美條約、北大西洋公約組織、東南亞公約組織、美菲互助條約、美日互助安全條約、美澳紐安全條約、中美共同防禦條約等等。每一個條約,明地說是維持和平,暗地裡卻是劃定勢力範圍。所以泛美條約要的就是美洲主導權,而中美共同防禦條約就是扶植台灣親美政權,對抗大陸。這些條約以及防堵蘇共「赤化世界」的藉口,讓美國任何對外的軍事行動都能取得理由與合法性。

如同北大西洋公約第五條所訂:「締約國同意,對在歐洲或北美洲之一或兩個以上之締約國之武裝攻擊,應視為對締約國全體之攻擊……,將立即個別或協同其他締約國採取其認為恢復,並維持北大西洋區域安全之必要之行動,包括武力之使用在內,以協助遭受此項攻擊之一個或數個締約國。」也因此,美國總統對外出兵鮮少經由國會宣戰,綜觀美國史,經國會同意後出兵僅五次,而其中越戰就是總統擅自出兵裡最浩大的一場戰爭!


1960

以阿戰爭的立場

中東以阿戰爭,美國表現親以立場,暗助以色列。招來回教國家不滿,種下怨仇的種子。


1967

越戰

越戰爆發,美國扶持腐敗的南越阮文紹政權,與北越的胡志明政權相抗,在一連串的轟炸之後,原先以為勝券在握,不料在以為平息的時候卻受到北越猛攻。戰事愈見膠著之後,1973年,尼克森總統與越共簽署對寮國的停火協定,結果卻仍繼續轟炸高棉。在戰地記者深入戰場,大量曝露殘酷的戰地真相後,引發美國民眾強大的反戰情緒,終於逼得美軍撤退。一向老大哥作風慣了的美國,第一次嚐到戰敗的苦果。


1970

鎮壓學運

該年四月三十日尼克森下令進軍柬埔寨之後,激起了肯特大學學生們的滿腔怒火。五月四日上午,學生不顧禁止集會的命令、敲響校鐘、數千名學生從四面八方奔向操場、參加抗議集會。結果美國政府卻出動了坦克,出動了第一O七裝甲騎兵團、第一四五步兵團、出動了大批國民警衛隊和警察,前去鎮壓。槍彈齊發,當場打死男女學生四名、打傷十名,然後又用刺刀戳傷學生多人。死難者的鮮血染紅了肯特大學的校園。事後,並進行了大逮捕,讓九百名軍警進占校園,整個事件猶如中共六四天安門的翻版,雖然規模稍小了一點,不過對照美國在中共六四事件時發出的「正義討伐」之聲,不免讓人作嘔。


1980年代

禁臠的中南美洲

由於中美洲政變頻仍,許多國家的游擊隊成了美國牽制軍變政府的力量,因此美國常以金錢暗助游擊隊。波藍修正案是一系列以其支持者,即共和黨籍議員波藍(Edward P. Poland)為命名,附加在1982至84年間所通過的各項撥款案中,其目的是要控制游擊隊的撥款。

不過事情似乎沒有單純花錢養反對軍那麼簡單。在1980年代時,中央情報局局長凱西(William Casey),為了顛覆尼加拉瓜的反美桑定政權,不但私賣軍火給伊朗,將所賺的利潤用來資助反桑定的「尼加拉瓜反抗軍」,同時更在中南美洲種植及製造一種價廉的多用途古柯鹼,然後藉著中央情報局的特權,在運軍火給「尼加拉瓜反抗軍」的回程飛機上,卻載運古柯鹼返回美國,然後藉著中央情報局和販毒組織的關係,將這些毒品廉價的對洛杉磯黑人社區傾銷,其中單單在82至86年間,就賣掉了好幾噸。

中央情報局為中心的「販毒黑暗聯盟」,出面的乃是線民布南東(Danilo Blandon)和孟尼希斯(Juan Norwin Meneses),他們都是「尼加拉瓜反抗軍」的外圍。他們在接獲古柯鹼後,即總批發給洛杉磯最著名的大盤毒梟羅斯(Freeway Ricky Ross),他再向黑人青少年社區分銷。在一九八○年代之前,價格昂貴的毒品仍是白人中上階級的頹廢用品,但自從中情局大量生產及銷售的古柯鹼出現後,黑人社區的毒品以及為了爭奪毒品利益而出現的槍戰,遂日甚一日地趨向嚴重。而後,中央情報局完成了支持「尼加拉瓜反抗軍」及敗壞黑人社區的任務後,即在「掃毒」的面具下,由布南東出面檢舉羅斯,羅斯被判終身監禁,而布南東本人則一點事情也沒有地被派往尼加拉瓜,甚至很諷刺地成為美國緝毒局的工作人員。

這當中除了一魚兩吃,兼顧國內外利益之外,事實上更預留一高招,亦即中情局在南美洲製造毒品,經由中美洲而銷至美國,它等於構築了一個毒品生態圈,當然也就等於構築起一個隨時可以用掃毒為名,干涉中南美洲事務的「干涉架構」,從而可以使得中南美洲永遠在它的掌控中。這樣的利害考量,思之令人不寒而慄!


1991

波斯灣戰爭

1990年8月,伊拉克狂人海珊無預警入侵鄰國科威特。1991年元月,美國為了維護石油利益,透過聯合國組成聯軍進行波灣驅逐戰:「沙漠風暴」,開始空襲伊拉克。 2月24日,聯軍發地面進攻,分兵五路進攻伊拉克和科威特,大量伊軍士兵投降,在只受到輕微抵抗的情況下,聯軍奪回科威特城。26日,伊拉克宣佈接受停火和撤出科威特,28日,聯軍停止進攻,戰事結束。戰後,伊拉克被迫接受聯合國的經濟制裁和武器檢查。戰後的布希政府並沒有因此受惠,隔年的美國總統大選,無法阻止經濟衰敝的布希敗給了民主黨的柯林頓。


1991

戰地新聞封鎖

戰地記者採訪團制度始於巴拿馬戰爭,卻在波灣戰爭達到成熟的高峰。當時雲集波灣地區超過一千六百名的戰地記者們,被允許接近五萬美軍的僅有一百名,未獲許可逕往前線者,即予扣留或逮捕。藉由這個制度,布希總統與軍方人士審慎訂立政策,封鎖負面新聞,因此波灣戰爭大幅提高他個人的聲望。很荒謬的是,當時NBC及ABC的記者帶著防毒面具,報導以色列已遭到化武攻擊,其實根本沒那回事,不過是造成伊軍猙獰頑強的形象罷了。


1992

巴爾幹半島的冷漠

波士尼亞對美國而言,基本上並不如科威特是主要利益所在。所以當其戰亂發生時,布希政府的態度是頗為消極的。剛開始聯合國在前南斯拉夫維持和平部隊,也是以英法兵力為主力,美拒絕派兵參與。直至92年十月,聯合國難民事務處及國際紅十字會提出警告,表示未來數週,波士尼亞將有四十萬人因飢餓、嚴寒及塞族部隊的「種族淨化」屠殺而死亡。批評者指責美無動於衷,並在冷戰結束後變得沒有影響力,布希乃不顧國防部的反對,宣佈美國支持聯合國禁止塞爾維亞戰鬥機闖入波國上空的禁令。當年波士尼亞總統曾親自向在赫爾辛基出席歐洲安全會議的老布希求救,以阻止塞裔部隊對回教徒的屠殺,但是布希拒絕軍事加入,只重申呼籲國際合作以便將人道救濟品送達戰亂中的災民,並嚴格執行聯合國的經濟制裁。人道的假面具,在這一進一退中畢露無遺!


1993

黑鷹行動

索馬利亞的地理位置位於非洲東北角,東臨印度洋、西與衣索比亞接壤,西南和肯亞交界,北濱亞丁灣,素有「非洲之角」的稱呼,戰略地位極為重要。

1993年10月,一組受過專業訓練近百人的美軍突擊隊,在非洲執行一項“人道救援任務”時,因誤判情報,兩架黑鷹直昇機被敵軍擊落迫降至索馬利亞。幾乎所有的官方媒體都說:「美國這次的軍事行動是人道的、正義的」,實際上是掩蓋了美軍「目的性的軍事侵略、暗殺行動、以武力介入他國內政…」。美國執行特別行動,想的是暗殺或綁架幾位索國軍閥,以取得戰略上的有利位置:進可控制中東的油田、退可保障優異的戰略地位不被俄國或其他仇美勢力侵占。


1999

空襲南斯拉夫

巴爾幹半島素有「歐洲火藥庫」之稱,此次因科索伏問題而引起以美國為首的北約組織,對南斯拉夫進行軍事襲擊,砲火漫天,形成危機。

北約攻擊南斯拉夫的目的是:迫使南國停止鎮壓科索伏省的阿爾巴尼亞裔獨立運動,容許阿裔難民返鄉,以及接受北約組織部隊進駐該省,恢復一九八九年之前科索伏省的自治地位。結果誤炸了中國駐南斯拉夫大使館,造成傷亡,引起軒然大波。


2001

911---找阿富汗開刀

2001年9月11日上午(台北時間11日晚上)8時30分左右,美國紐約世貿大樓、五角大廈、國會山莊、國務院以及大衛營分別遭恐怖組織以自殺飛機、自殺汽車炸彈連續攻擊,數千人傷亡,紐約地標雙子星大廈全毀,此舉深深羞辱了全美國。美國全國進入緊急狀態,並且積極調查幕後主使者,經查是盤據在阿富汗的蓋達組織所為,首腦就是賓拉登。諷刺地是,賓拉登是美國早年口中所稱的「自由鬥士」。

巴基斯坦斡旋阿富汗神學士政權交出賓拉登未果後,同年10月8日,美國終於對阿富汗發動全面攻擊。美軍與阿富汗境內的反抗勢力合作,只花了兩個月的時間就擊潰塔利班政權,使得阿富汗改朝換代,獲得比當年蘇聯入侵阿富汗更成功、且迅速有效的成果。


2003

美英聯軍攻打伊拉克

美國在遭受911恐怖攻擊行動後,小布希政府對於反恐規格升高,一改柯林頓時代懷柔策略,主動向外搜尋不合作國家,然後將其貼上恐怖攻擊的標籤。在亞洲有北韓,在中東則有美國的宿敵伊拉克。自從美國攻打阿富汗,911主謀賓拉登下落不明後,伊拉克也不配合波灣戰爭以後的武檢協議,再加上有謠言說伊拉克包庇賓拉登,美國遂決心制服伊拉克:一方面殺雞儆猴;另一方面報老布希無法連任之仇;最重要地,是著眼於伊拉克本身豐厚的石油資源---伊拉克是世界第二大石油出口國,以及推翻海珊政權後龐大的重建利益。

美國遊說聯合國支持對伊拉克動武,以懲罰該國不接受武檢,聯合國內看法兩極,英美與法德俄等國意見相左。最後美國決定聯合英國規避聯合國機制,直接向伊拉克出兵。美英聯軍從3月20日(伊拉克時間)起向伊拉克發動代號為“斬首行動”和“震懾行動”的大規模空襲和地面攻勢。美英聯軍憑藉空中優勢和機械化部隊,兵分幾路發起強大攻勢,戰爭進行了40多天,美國達到了用武力推翻海珊政權的目的。美英聯軍的轟炸造成伊1000多平民喪生,5000多人受傷,並給伊拉克帶來一場嚴重的人道主義危機。美軍在伊戰的死亡人數達130多人,500多人受傷。戰爭迄今已消耗美國200多億美元,不過戰後重建的利益則數倍於此。


結論

下一波北韓 伊朗 甚至於中國

雖然只有強者才能作流氓,也只有實力者才能耍流氓,但美國一方面裝一副俠士模樣,檯面下卻花樣百出,令人鄙夷。「流氓國家」一詞,起於美國。起初是美國替某些國家取的稱謂,最後變成大家替美國取的綽號,不過因為美國乃超級強國,所以要叫「超級流氓」。

哪一類的國家會被美國戴上流氓國家的大帽子呢?簡言之,有四大類。一、研發核武、生化、導彈等武器;二、援助恐怖組織;三、迫害本國百姓;四、公然與美國挑戰為敵。美國自以為是世界老大,只要有利可圖,就會想盡辦法參一腳。所以往往表面是冠冕堂皇的理由,其實是不容一山二虎,見不得與他們競爭者的強大,故羅織藉口削弱或消滅敵人。

以第一大類來說,有能力且暗中確實在發展核武、生化、導彈武器的國家極多,包括先進國家與第三世界國家。不過美國其實是這類武器最尖端的製造者,實在是自打嘴巴。特別是為了發展導彈防禦系統,小布希有意單方面將一九七二年跟前蘇聯所簽署的反彈道導彈條約撕毀,儘管俄羅斯多次提出反對和警告美國勿單方面撕毀條約而無效後,亦不得不以牙還牙。其總統普京警告美國,華盛頓一旦真的撕毀條約,俄國便會重新在所有導彈上裝上核彈頭,及發展自己的導彈防禦系統(NMD)。是不是會因此導致世界再陷入軍備競賽,目前尚不得而知。唯一明確地是,表現得像是非發展NMD不可的美國,甚至為了韓國擁有根本打不到美國的導彈而肆加報復,骨子裡絕對是好戰分子。

事實上如印度、巴基斯坦也是在搞核武、導彈研發的國家,美國卻不敢稱他們為流氓國家,因為美國對華的外交需打印度牌,之前為了牽制阿富汗的神學士政權則需巴基斯坦合作,所以美國的流氓國家定義顯然有雙重標準。不過世界其他各國對美「超級流氓」的威名倒是比較沒有雙重標準。

至於第二大類恐怖組織這種勢力,雖然美國的打擊最有力,卻也是培植得最用心。所以在這場美阿戰爭裡,大家都知道奧薩瑪賓拉登其實就是當年美國自己訓練出來的一號人物,不過這只是冰山一角。在過去五十五年,美國喬治亞州本寧堡有一座由美國政府出前經辦的學校。它名叫“西半球安全合作研究所”,過去的名字叫“美洲學校”。專門訓練拉丁美洲的士兵和警察(從一九四六年以來,已計有六萬多名)。它訓練出來的畢業生多半赫赫有名,包括美洲大陸最臭名昭著的大屠殺犯、獨裁者和國家恐怖份子。

關於這類見不得光的事情,向來就是小道八卦消息的天地(包括好萊塢電影),不過在一九九三年,聯合國調查委員會點名的在薩爾瓦多內戰中屠殺平民的軍官,三分之二是美洲學校畢業生。此外,阿根廷的比奧拉、巴拿馬的諾列加、秘魯的阿爾瓦拉多等多位南美國家獨裁者都是美洲學校的畢業生。所以儘管學校不想讓外人了解其內幕,但似乎紙包不住火。

如果恐怖組織是流氓國家的招牌,那麼要稱呼訓練全世界恐怖組織的大本營,真是必須替它冠上「超級流氓」幾個字才稱頭。

關於第三大類迫害本國百姓一事,可說是與台灣未來之命運最相關的一點,不能不詳加檢閱。

以車臣相對於俄羅斯來比擬,我們應該知道當中牽涉人民情感、國家利益與道義的複雜性。首先,很顯然地,美國或許相當關切車臣戰事對於當地民眾造成的人道層面的危害,但車臣之於美國無關乎任何重要的國家利益,美國反倒與俄國充滿利害關係。因此,無論美國對俄國採取的懲罰行動多麼輕微,都勢將造成自己付出更大的代價。

俄國的選民相當支持聯邦軍隊對車臣獨派的戰爭,因此參與國會改選與總統大選的政治人物也勢必非常贊成對車臣獨派用兵,而不會因西方國家的關切或懲戒將聯邦軍隊撤離車臣。

柯林頓是警告了俄羅斯若對車臣人民持續猛攻,就必須付出慘痛代價。但有口無心,只被人當是一番叫囂而已。當然叫囂已是一種付出,至少它付出了美國的信譽,及被他國嘲諷的代價。

最後的第四大類,公然與美國為敵,那等於是與老大為敵,美國當然不見容。不過如何做法才算與美國為敵?這有很寬廣的討論空間,當然訂這標準的是誰?自然是美國。

話說在波灣戰爭之後,1993年7月美軍二次轟炸伊拉克首都巴格達及南北禁飛區,造成八人死亡,十人受傷。1996年9月美國對伊拉克發動海灣戰爭以來最大規模襲擊,造成五人死亡,十九人受傷。2001年2月美、英空襲巴格達,造成二死,逾二十人受傷。因此我們可以說伊拉克在美國的封鎖與攻擊目標內,它非繼續整軍經武,以保生存不可。而如果美國視這些舉動為一種威脅,她當然可以認為伊拉克公然與美為敵,必欲推翻哈珊而後快。

很多說辭其實都是藉口,如同南北韓高峰會上,北韓的表現簡直到了「超理性」程度,而美國的反應竟然是:「南北韓高峰會不影響美國的NMD。」這顯示過去美國表示因應北韓威脅而建立NMD只是託辭。

從以上總結,身為超級流氓,美國確實當之無愧。

Monday, February 11, 2008

175公分、25台斤! 日月潭釣獲超大鰻魚

2008/02/10 12:19 (http://tw.news.yahoo.com/article/url/d/a/080210/17/t982.html)
台灣常見的白鰻,一尾通常只有一台斤重,南投縣一對黃姓兄弟,春節前在日月潭,竟然釣起了一尾長達175公分、比成人手臂還要粗的巨無霸白鰻,秤一秤居然達25台斤,等於15公斤重,鄰居圍觀議論紛紛,直稱是「白鰻精」,因為難得,黃姓兄弟不忍心宰殺,打算送請特有生物研究保育中心處理。


舢板裡頭裝滿了水一條大鰻魚泡在裡頭,民眾用網子把鰻魚撈起來才知道好重。這條大鰻魚有25台斤,相當於15公斤重,透過水的折射還感覺不出牠的巨大,拿出尺一量,身長竟然有175公分,如果直立起來就和一般成年人一樣高,成年男子得用雙手才能握住整個魚身。


這是南投一對黃姓兄弟過年前日月潭釣到的超大鰻魚,一釣起來他們也嚇到了。黃姓民眾:「老年人說在日月潭還不曾抓過這麼大的(鰻魚),說這是白鰻。」


一般白鰻大約只有一台斤,文獻記載中最重的也才到8.3台斤,黃姓民眾一釣就釣到巨無霸,鄰居笑說,一定是「白鰻精」,原本他們要準備過年加菜,現在也捨不得殺,準備送給特生中心,讓這條巨無霸鰻精繼續生長,看能不能再破記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