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October 30, 2006

VEGF/PTEN 關係的調節組織與細胞發育

PTEN, but not VEGF, is the main factor to effect the development of ovary and gas gland (rete mirabile) in Japanese eel (Anguilla japonica) stimulated by catfish pituitary extracts

前言:
血管形成在個體發育、創傷癒合以及腫瘤生長等病理過程中具有十分重要的意義。血管新生的過程需要生長因子作用於內皮細胞,使細胞外基質降解和內皮細胞增生及遷移進而侵入基質形成新的毛細血管。報告指出鰻魚紅體(rete mirabile)細胞與卵巢會隨發育而成長,所以本研究選用鰻魚紅體組織以及卵巢作為實驗的樣本,分析VEGF及PTEN的表現量,用以探討鰻魚催熟過程中的組織發育與血管形成之間的相關性。血管內皮細胞生長因子(VEGF, vascular endothelial growth gactor)是體內一種強效力的促血管生成因子刺激血管內皮細胞之生存、增殖及移動,對血管新生與胚胎發育相當重要3。然而磷酸肌醇磷酸酶(PTEN, Phosphatase and tensin homologue deleted on chromosome ten)為一種腫瘤抑制蛋白質,其藉由將磷脂醯肌醇三磷(phosphatidylinositol-3,4,5-trisphosphate)去磷酸化,進而抑制細胞之生存、增殖及移動,研究指出PTEN在調控哺乳類、斑馬魚及昆蟲胚胎正常發育上扮演重要的角色2,但在魚類組織發育過程中之研究則付之闕如。
實驗方法:
本實驗使用鯰魚的腦下垂體萃取液每週注射一針,分別在注射3、6、9針後採取紅體及卵巢樣本,VEGF 和PTEN 的表現量以RT-PCR分析,並探討紅體組織及卵巢的增長與VEGF 和PTEN 表現量之間的相關性。
結果:
結果顯示,卵巢的增長(GSI)與PTEN表現量呈負相關 (Fig.1),且與VEGF表現量成正相關,但相關性低 (Fig.3);而紅體組織增長(RMI)與PTEN 及VEGF的表現量均呈負相關(Fig.2及Fig.4),但VEGF相關性亦低。故組織發育似乎以PTEN 表現量為主要因子。雖然VEGF表現量對組織發育無顯著影響,但無論VEGF表現量與組織增長成正或負相關,VEGF/PTEN比值皆與成長成正相關(Fig.5和Fig.6)。
針對9PIT組卵巢組織切片觀察卵徑分布與VEGF及PTEN表現量的關係,發現四種分佈型態(Fig.8):
1.PTEN ↑ VEGF↑(卵徑分佈略集中於初始大小)
2.PTEN ↓ VEGF↓(平均卵徑最大,但分佈過廣,均質度差)
3.PTEN ↑ VEGF↓(卵徑分佈僅集中於初始大小)
4.PTEN ↓ VEGF↑(平均卵徑雖為次大但分佈較為集中,推測此型最適催熟)
討論:
報告指出PTEN 蛋白是磷酸肌醇-3-磷酸酶-蛋白磷酸酶B (PI3K-AKT)訊息路徑強效的負調控因子。在齧齒類中,藉由剔除PTEN基因使胰臟蘭氏小島質量與大小增加,且β-Cell細胞數增多4。與我們的結果:PTEN表現量與組織增長成負相關符合。
根據我們的結果符合生理上最核心的現象—動態平衡。在1996年,Hanahan 和 Folkman對血管新生作用提出了翹翹板平衡理論假說1(生長因子與抑制因子以動態平衡調節生理作用,Fig.9)。因此,推測VEGF啟動了血管內皮組織增長的引擎,但因作用時間短造成了長時間觀察上無顯著相關性,但不可或缺。PTEN則如煞車系統隨時調控組織增長狀態以維持組織的正常發育。VEGF/PTEN比值與鰻魚卵巢及紅體組織增長成正相關支持了此假說。隨之,卵徑分佈與PTEN和VEGF表現量的微妙關係更顯示兩者動態平衡在調控細胞大小上可能扮演重要的角色。
總合以上,我們推論在原始脊椎動物中,組織與細胞發育似乎受到VEGF/PTEN平衡關係的調節。若能以經濟及簡易的方式判斷且調控VEGF/PTEN的平衡係數,或許對於諸如鰻魚等促成熟技術過程中不穩定的生理現象能有所突破及改善。
參考文獻:
1.Hanahan and Folkman, Cell (1996) 86: 353-364.
2.Martin A Jünger et al., J. Biol. (2003) 2:20.
3.Napoleone Ferrara, Endo. Rev . (2004) 25(4):581–611.
4.Kinh-Tung T. Nguyen et al., Mol. Cell. Biol. (2006) 26:4511-4518

Wednesday, October 18, 2006

鄭人置履

鄭人有欲買履者,先自度其足,而置之其坐。至之市,而忘操之,已得履,乃曰:「吾忘持度。」反歸取之,及市,市罷,遂不得履。人曰:「何不試之以足?」曰:「寧信度,無自信也。」(韓非子、外儲說左上篇

教條主義笨蛋,只相信測量出來的腳丫子尺碼,而不相信自己的腳。這個郵局的行員也只相信印章,不相信一個活生生的人。
同樣的,寧可拘束於死條文,而捐棄對上位者道德的要求與大眾感受與生活體驗,這跟鄭人買履,寧信度,不自信也,是一樣的,可悲!

Wednesday, October 04, 2006

群眾遊行示威





希特勒(Adolf Hitler, 1889-1945)「我的奮鬥」(Mein Kampf)乃是「二十世紀中最有影響力的一本書……為了這本書中的每一個字,有一百二十五個人喪失了生命;每一頁,四千七百人;每一章,死亡的人數在一百二十萬以上。」因為,「我的奮鬥」既然是納粹德國的政治聖經,自一九三三年直到二次大戰結束為止,在第三帝國內部以及歐非戰場上所毀滅的生靈,推本溯源,莫不由此書而起。

極不幸的是,希特勒式的思想並未隨著他的死亡而死亡,而且正在我們的週邊上演。很多團體動不動就發動民眾(有的利用宣傳有的利用動員)遂行其特定政治目的,我們不能否認(團結)是民眾對抗統治階級的唯一有力且有效之武器, 但它是雙面刃,如希特勒所說的──
「……這些陣容浩大的群眾示威,成千成萬的人在一起遊行,遂使得渺小卑鄙的人也都傲然自得,燃燒著無窮信心。儲管他自己不過是一文也不值的蟲蟻,但卻自認為是巨龍的一部份;在巨龍噴吐的火焰之下。可憎的布爾喬亞世界終有一天在熊熊烈火之中一炬而盡,無產階級專政必可慶祝其最後的勝利。」

希特勒對於所謂廣大群眾的蔑視,一再形諸筆墨,他所用的詞句如「頭腦空空的羊群」,如「愚蠢的化身」等皆是。他又表示,人類在集體活動之時,都是懶惰、怯懦、娘娘腔調、感情用事,而且不能從事理智考慮。

在希特勒的宣傳理論中說「謊言扯得大,正是可以取信於人的一個因素;這說法是完全正確的。……因為群眾們的頭腦簡單到極點,所以越是大言炎炎,越是比扯一些小謊更有宣傳效果。群眾也常常扯一些小謊,不過限於羞惡之心使他們不願意扯太大的謊言。因此。即便有人起而指摘的話,群眾也絕不會相信竟有人敢如此無法無天,顛倒是非的。」簡言之,謊言越大越容易被群眾相信,而且越不容易被人拆穿。

小心!! 歷史又回來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