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June 26, 2006

爾愛其羊 吾愛其禮

200606271120 註定要在華人的歷史記上一筆 民選總統 疑外戚與弄臣牽涉弊案 致使心懷鬼胎的反對黨提出總統罷免案 結果一如預期無法通過國會門檻...但民選總統操作族群與悲情主義 綁架基本教義群眾 再加內政經濟不修 成為最壞示範


律師的半面性格發揮的淋漓盡致 語言符號所組構的邏輯思維 因語言符號的缺陷與其所代表的概念 經轉化後個人的解讀不同 使得律師可以挑選其中差異盡力取其所需 世界上有兩大法係:大陸法係和海洋法係。歐洲大陸所用的大陸法係是精英法係,精英決定的法律條款;而英美所採用的海洋法係又稱普通法係,有陪審員制度,帶有濃厚的大眾色彩。大陸法系其訴訟的目的不在申張正義 而在確定權利 求償的權力 其所代表的是以損失的補償 嚇阻未來可能的發生 其效力取決 個人對利益與嚇阻價值之間的取捨 罰金30元 不痛不癢 罰金3000元 有人受不了 有人沒事 (扯太遠勒...)

只怪華人潛意識中的權威恐懼症 天子 開玩笑 天的兒子不會出錯 他一定是天縱英明 熟讀四書五精 言必稱諸子先賢 行必師堯舜禹湯 即使有錯還會下召罪己 這大概是華人對領導者的形象 新一點的 熟讀聖經名著 言必稱美日典章 不離這個印象

今天出現一個離經叛道 喜歡硬柪 (事實不是硬柪 半面性格使然)應該在檯面下發生的事 拿到檯面上來吵 我不得不承認這是很不好的示範 教我們如何去教育下一代 我們之所以用堯舜禹湯去教育下一代 基本上我們是用高道德標準去教育下一代世上還是有 不可能的事情 會發生 所以堯舜禹湯從堯舜禹湯之後就消失了...


政治人物都一樣 他不是你爸爸 他為什麼要照顧你? 岳父都不一定照顧你


年輕的時候 看過純文學出版社由張系國編著的 海的死亡 其中有一篇叫 z彈 描寫權力如何使人腐化 十分傳神 有空下次再講...

Tuesday, June 13, 2006

開國家最賺錢!?

似乎找到<開國家最賺錢!?>的文獻了...

【鹽鐵論】

《鹽鐵論》其實是西漢時代的一份會議記錄。西漢時,國家召開了會議,朝中大臣分為高級知識分子、智囊團(文學)與監察官(御史大夫)兩大派,各自依據當代現實的社會現家、環境,以國家政治環境的觀察與期許而提出方案,彼此討論,以期制定出合適的國家政策。

  高級知識分子、智囊團(文學)與監察官(御史大夫)兩派各自代表了理論(應然)與現實(實然)兩種立場。在兩派之間能夠明顯地看出理論與現實間的距離,也可看出中國各家思想之代表性命題實際地被落實、運用於國家、政治、社會中時,所造成的現實落差。

  文中西漢朝廷所面對的許多問題,其實也曾在各朝代乃至於現今社會中出現,書中所面對的社會背景、奢侈富裕的社會現象,也可以在現今的台灣社會中找到相似的情況。



【鹽鐵論 禁耕第五】

「工商之事﹐歐冶之任﹐何奸之能成﹖三桓專魯﹐六卿分晉﹐不以鹽鐵。故權利深者﹐不在山海﹐在朝廷﹔一家害百家﹐在蕭牆﹐而不在朐邴也。」

【鹽鐵論 輕重第十四】
御史進曰﹕「昔太公封於營丘﹐闢草萊而居焉。地薄人少﹐於是通利末之道﹐極女工之巧。是以鄰國交於齊﹐財畜貨殖﹐世為強國。管仲相桓公﹐襲先君之業﹐行輕重之變﹐南服強楚而霸諸侯。今大夫君修太公﹑桓﹑管之術﹐總一鹽﹑鐵﹐通山川之利而萬物殖。」

漢代立法 漢代的手工業管理基本上沿襲秦制。惠帝(公元前195~前188在位)﹑高後(前187~前180在位)時向富豪和貴族讓步﹐曾“復弛商賈之律”﹐將某些官營手工業交給私人經營。文帝五年(前175)“除盜鑄錢令”﹐民得私鑄﹐結果貴族﹑官吏乘機大發橫財。據《漢書‧食貨誌》記載:“是時﹐吳以諸侯即山鑄錢﹐富埒天子﹐後卒叛逆。鄧通﹐大夫也﹐以鑄錢財過王者。故吳﹑鄧錢布天下。”漢代朝廷管理手工業的是少府和大司農﹐地方設有工官和鐵官。大司農收入歸國庫﹐少府收入歸皇室。武帝(前141~前87在位)時﹐由於連年用兵﹐國庫空虛﹐為增加國家收入﹐對富商大賈實行限制﹐決定將鑄錢﹑冶鐵和煮鹽等手工業的主要部分收歸官營。元狩(前122~前117)年間規定:“敢私鑄鐵器鬻鹽者﹐釱左趾﹐沒入其器物。”並規定:“盜鑄諸金錢罪皆死”。漢武帝確立的鑄錢﹑煉鐵和煮鹽三業的官營制度﹐加強了朝廷的經濟實力﹐有利於封建國家的統一和鞏固。

所以鑄錢﹑冶鐵和煮鹽在古代是很賺錢的行業,几乎是現在的: 銀行(金控公司),軍火(鋼鐵重工業)與民生工業(油電)。(有點巧合...)

Tuesday, June 06, 2006

<荀子天論>

"天行有常,不為堯存,不為桀亡。 應之以治則吉,應之以亂則凶. "

Monday, June 05, 2006

悄悄告訴她 (Parla con lei)

資料來源:http://movie.starblvd.net/cgi-bin/movie/euccns?/film/2002/TalktoHer/TalktoHer.html
稍微介紹每年通識必看的影片 悄悄告訴她 (Talk to Her)

導演阿莫多瓦說:「女性激發我喜劇的靈感,而男性激發出的是悲劇。」

派卓阿莫多瓦(Pedro Almodóvar)一九五一年出生於西班牙拉曼恰省(La Mancha)的小鎮,八歲的時候,和家人搬到艾斯特馬度拉省(Estremadura),並在那裡的教會學校完成了中學的學業。因為在教會學校中,曾被神父性侵害,讓他對宗教喪失了信心。

  剛好在這個時候,他接觸到電影,為他開啟了一扇窗,於是在十六歲那年,阿莫多瓦決心離開家人到馬德里,那時的他一無所有,唯一有的是要學電影製作的堅持。不巧的是,西班牙當時的執政者佛朗哥將軍剛下令把電影學校關閉,所以阿莫多瓦決定自學。

  為了生活,他到處打零工,終於在西班牙電信局找到了行政助理的職位,一做就做了十二年,靠著這筆固定的收入,存了一筆錢買了超八攝影機,在這期間,白天他一大早就去工作,順便了解西班牙七零年代中產階級的生活型態

  到了晚上,他則努力創作:寫劇本、搞劇場、混樂團,還替地下雜誌寫了些短篇故事,在這些生活歷練下,他開始用他的攝影機拍出了幾部短片和一部劇情長片,很受到好評,之後他開始拍起商業片,幸運的是,當他開始嶄露頭角的時候,西班牙也剛好進入了民主社會時期。


  【悄悄告訴她】並不是阿莫多瓦第一部以男性為主角的電影,但阿莫多瓦自己也都承認,自己創造出的劇本,大多以女性為主軸,男性主角甚至是亦男亦女的中性主角都是少見的。

  如同以往,浪漫、詭譎、華麗的情感依然是阿莫多瓦電影中的基本要素。

阿莫多瓦融合了以下這些事件,完成了【悄悄告訴她】這部電影:

第一件是一個美國女性在十六年的昏迷後,奇蹟似的甦醒,她的主治醫生本來都放棄救治她了,這件事被刊登在西班牙的報紙上,上面還有這個女病人在兩個護士的攙扶下練習走路的照片,這張照片令阿莫多瓦印象深刻,他認為這個女病人的甦醒顛覆了醫學上的所有理論。

  第二件發生在羅馬尼亞,一個看守停屍間的年輕警衛,在晚上值班時被一個年輕的女孩屍體吸引,死亡帶來的孤寂感加上夜深人靜的寂寞,讓這個年輕警衛在雙重孤寂感下,一時衝動被慾望沖昏頭,強佔了年輕女孩的屍體,沒想到,在這個警衛和女孩的屍體發生性關係的同時,因為劇烈的動作,導致女孩死而復生。原來,這個年輕女孩得的是一種罕見的僵住性昏厥,身體機能表面上就像是已經死去一樣。

  雖然說這個重生女孩的家人對這個年輕警衛很感激,但是並不能免除他在法律上「強暴犯」的刑罰,他還是必須入獄服刑;女孩的家人常帶著食物到獄中探望他,甚至還幫他找律師。這一件不可思議的事件,導致了很矛盾的結果:在司法上,年輕警衛無庸置疑是「強暴犯」,但是對女孩的家人來說,年輕警衛是女孩的「救命恩人」。這一則新聞激發了阿莫多瓦相當多的想法,包括了「道德上的矛盾」,同樣地也發生在【悄悄告訴她】的劇情裡。

  第三件事是在紐約的一個診所內,一個昏迷九年的女孩被發現懷孕了,後來查出是診所內負責抬擔架的小夥子所為,令阿莫多瓦感到驚奇的是:一個腦死的「活死人」也是可以懷有新生命的,還有後來這個女孩並未甦醒,不知道在這樣的狀況下,她是如何分娩的。

  另外,法國作家寇克托(Cocteau)說:「美麗帶來的結果是痛苦」,阿莫多瓦覺得這句裡的「美麗」指的對象應該是人,而阿莫多瓦本身覺得美是會出現在許多意想不到的情況當中,讓人眼淚不自禁的掉落,所以他說:「眼淚佔據了我們眼睛裡空虛的空間。」淚水表達出的痛苦是多過於喜悅的。


生命會為自己找出路

Thursday, June 01, 2006

君子之德風,小人之德草,草上之風必偃。

官僚與軍事系統講究階級,譬如: 齊景公問政于孔子,孔子對曰:“ 君君,臣臣,父父,子子。”公曰:“善哉!信如君不君,臣不臣,父不父,子不子,雖有粟,吾豈能得而食諸!”(《論語.顏淵》)(所以每年928放假,是所有中式執政集團對孔丘理論基礎建立的感謝...)。但階級系統正當性透過教育的塑成、和利誘與律法的維持,2006年6月1日某位桂冠得主也說:檯面上的人物表現不理想,問題就出在教育是不對的、不好的。

我相信教育不會不對,但可以確定的是:什麼事都可以扯上教育,不過孔丘也說:君子之德風,小人之德草,草上之風必偃《論語.顏淵》。所以,身教不如言教...



大破大立,不破不立,最近的情事如果沒有一個結果,以後檯面上的人物什麼也不怕,臉皮厚一點、否認到底,就拖過去 但君子之德風,小人之德草,草上之風必偃。其後果與影響深遠...

最近的氣氛有點像當年的法國大革命,憤怒的[人民法庭]追贓審判貪官污吏,三年內斬首示眾80000顆貪官污吏人頭!套具流行語[人民法庭]就是談話性結節目,只是沒有實際執行能力。不過權力之於人,就像猩猩拿手槍,所以[人民法庭]被[人民法庭-II]解決掉了....

我們會目睹與參與這歷史事件的發生,不管結果如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