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April 19, 2006

無奈?!

本週期中考週, 故有點時間(逛網), 上到高大bbs, 也順便看學生對教學的反應.
其中有位學生通識被我當, 因此上 bbs 發表他的感受與心情. 持平而言 倒是沒有情緒性的攻擊文字.
但我回想我為什麼 down 他, 我理出了個頭緒:
1.期中報告顯著沒自己的看法: 事實上, 雖然沒有標準答案,但是不是有交就好,是不是應付就好,看得出來.
2.該有的觀念沒有: 期末考成績不理想, 雖然該生上課不缺席而且有反應(故我認得他的臉孔), 但沒有該有的程度.

持平而言, 通識, 一般認為是營養學分, 老師不會刁難學生, 皆大歡喜收場. 故場景通常是: 言者諄諄, 聽者藐藐, 睡覺補眠者眾; 不然小貓三兩隻, 上下交相賊, 老師自說自話, 同學上者趁機自修, 或下者神遊太虛; 考試前提示重點, 成績以繳交報告為主, 同學可上網 copy 一堆相關文章...

當然, 老師本身要檢討本身的態度或教法, 能夠深入淺出, 引起大家學習興趣, 才有資格去要求學生.

個人認為科學家有兩大類型: 一是新知識的創造; 二是知識的整合與貫穿.

通識課的一大目的是:使同學的知識由線變成面. 再者, 無知就算了, 至少心存疑惑或畏懼, 若不對的觀念, 其遺禍更大. 故當的目的是警惕是提醒, 是手段不是目的.

所以現在上通識課, 先約法三章: 1.上課可以不來, 不點名; 2.要睡覺的回宿舍去, 不點名; 3.作業用手寫, 歡迎隨時退選. 但先決條件: 考試要過, 上課強調的重點不會, 成績要小心, 不管上課表現如何.

好人不一定做好事, 每個人都一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