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April 10, 2006

人民的勝利!?

席哈克宣布替代方案 法青年首次就業法 壽終正寢
【蔡筱穎/巴黎十日報導引發多次大規模示威遊行的「青年首次就業法」終於被判定壽終正寢!法國總統席哈克今天上午宣布改提新的方案,使得示威學生與工會組織贏得第一個決定性的勝利,但是對一直堅決不撤回原案的總理德維爾潘,則帶來重大打擊。

薩柯奇接手談判達協議

經過周末,總統府、總理府和內政部三方與國會、工會和各方代表達成協議,特別是內政部長薩柯奇接手政府與工會之間的談判,今天上午總統府的會議由內閣與國會代表共同就總理提出的新方案討論,席哈克立即宣布替代方案。

法國總統府表示,已通過的機會平等法案中第八條將以新方案「取代」。據新方案,針對在就業市場上遭遇困難的年輕人,政府將採取新措施,包括提供雇主更多財務誘因,以雇用二十六歲以下的青年,並增加青年工作實習機會。

原先機會平等法案中第八條規定,員工人數二十人以上的企業可以與二十六歲以下的青年簽訂「首次聘僱合約」(即「青年首次就業法」),其後兩年內雇主可以在不提出理由的情況下解雇員工。這一規定因引爆抗議浪潮而取消。

德維爾潘未被理解遺憾

總理德維爾潘之後召開記者會指出,新提議的法案將於明天出爐,就待最快的時間內由國會通過後實施。先前德維爾潘一直堅決不撤回「青年首次就業法」,而引發學生與工會組織上街頭示威抗議,導致他個人聲望從一月初的四九%,大跌至上周末的只剩二五%。

德維爾潘也遺憾他所主導的要對抗年輕人失業的有力解決方案未能被理解,他表示,他想以國家的身分介入失業問題,在企業更多的彈性和受薪人的安全保障間維持平衡,可惜這些用心都未能被所有人理解。

學生工會大勝持續施壓

法國總統府今天在宣布時使用將以新方案「取代」原案的字眼,被工會解讀為等於「撤銷」原案,工會認為目標已達到,「這是受薪人、學生和工會團結的一大勝利」。

但是十二個工會組織和學生組織並未因此放鬆街頭抗議的壓力,他們呼籲要持續施壓,直到國會投票通過新的法案為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