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April 05, 2006

老法罷工與遊行...

站在外面確實搞不懂, 法令多如牛毛的法國在玩什麼, 應是經濟的問題吧, 反正人生在世, 不外名利二字。
不過法國得天獨厚, 肥沃的土地加上前人殖民收括的灌溉, 開出一朵朵燦麗的花朵。 好像繼承了大批黑道老爸留下的遺產 (世界上屬一屬二的贜物陳列處 羅浮宮應可列前几名), 好歹也是 G8的先進國家, 每年觀光客及奢侈品加上軍火, 讓這個國家還過得去。 雖失業率高、 年青人前途茫茫、 經濟發展停滯、 競爭力下降、 連文化影響力也下降 (可能的話大部份還是想留美, 不是嗎?)。 但法國人比較像「人」, 但不是在天堂。 社會是一個實驗室我想, 今天有人被警察打昏, 但沒人餓昏。 大家有力氣與時間出來抗爭也不知道是幸還是不幸?
剛到法國時, 我覺得法國行政系統超級沒效率、超爛, 我把「公僕-為人民服務」那一套觀念「分享」老法同學,當然引起共鳴,不過是前面的「超級沒效率、超爛」,他們認為「行政系統」是用來維持國家運作用的,有動就好了,不必講求效率,而且「公僕-做他該做的事」。 感覺被挨了一記悶棍。多年以後才咀嚼出其含意:國家機器不動就算, 如果動錯了,反而更虧。 Do the right thing, Do the thing right 喂!差很多,套句大家都懂的話就是「錯誤的政策比貪污可怕」。
但是政策要如何定?幾個代表嗎?幾個會「掉書袋」的蛋頭嗎?搬到社會來實驗!這一點法國有老本可以揮霍,這也是表彰法國的獨特性,實足反「全球化」的力行。

政治人物最會「朝三暮四」,但我們不要像猴子被耍,還沾沾自喜。

(法國有「精英份子」撐起法蘭西,蠻忌妒的。慢慢體會吧)

理論上 法國大革命造就自由 平等 博愛的國家
只是革命是非常激烈的手段 推翻舊有勢力或統治階層
取而代之 是新的勢力或統治階層 但舊勢力會逆襲的 逐漸滲透 新舊勢力分贜而達妥協 最重要的是權力造成的墮落 所以階級還是存在的 無產階級或弱勢者 注定是被遺忘的一群 等待所謂的德政?

德政無非能穩固他們的統治基礎 民為邦本 本固邦寧 是以牧民之道 務在安之而已 擺明把我們當肥羊來養 還是以統治者的利益為依歸


以台灣為例 現實造就或教育人民 對統治階層沒信心 對政府不信任 什麼事都有弊案

何來信心?

不要搞成 除了腳鐐與枷鎖我們一無所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