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October 28, 2015

確認美洲鰻生殖洄游路線...



Direct observations of American eels migrating across the continental shelf to the Sargasso Sea

Journal name: Nature Communications (http://www.nature.com/ncomms/2015/151027/ncomms9705/pdf/ncomms9705.pdf)
Volume: 6,
Article number: 8705
DOI: doi:10.1038/ncomms9705
Published

Abstract

    Since inferring spawning areas from larval distributions in the Sargasso Sea a century ago, the oceanic migration of adult American eels has remained a mystery. No adult eel has ever been observed migrating in the open ocean or in the spawning area. Here, we track movements of maturing eels equipped with pop-up satellite archival tags from the Scotian Shelf (Canada) into the open ocean, with one individual migrating 2,400km to the northern limit of the spawning site in the Sargasso Sea. The reconstructed routes suggest a migration in two phases: one over the continental shelf and along its edge in shallow waters; the second in deeper waters straight south towards the spawning area. This study is the first direct evidence of adult Anguilla migrating to the Sargasso Sea and represents an important step forward in the understanding of routes and migratory cues.


Thursday, October 22, 2015

日本2016年度水產相關預算要求概要

日本2016年度水產相關預算要求概要

台灣活鰻輸日量大增但獲利低

今年台灣活鰻輸日量大增但獲利低


日本鰻魚進口協會最近針對日本之活鰻與加工鰻進口召開了「夏季總彙整之資訊交換會」,以回顧今年夏天日本鰻市場及秋季行情之展望,其中對台灣產活鰻進口大幅成長成為話題之焦點。回顧2015年度(2014年9月至2015年8月)之鰻魚進口,台灣產活鰻於特定節氣的堅挺表現令人矚目。日本全年度日本鰻進口量達6,500公噸,比前年大幅成長了175%,其中從中國大陸進口4,200公噸,較前年成長了145%,從台灣進口2,300公噸,較前年成長了430%。台灣在擺脫了歷經連續四年之鰻苗的歉收後,2014年之鰻線的入池量達10公噸,並於去年秋天開始正式收成出貨。由於產地之販售意願出奇的高,每公斤進口價格即使較日本之國產鰻魚價格差1,000日圓,台灣方面對提升售價之修正想法也不高,甚至也不追隨中國大陸修正其活鰻之行情,此一現象持續至2015年之中元節前,一直到最熱之伏天日,大量的集中進口產生了種種問題,與日產每公斤有1,000日圓之價差仍揮之不去,因此西日本為中國大陸產之鰻魚市場,而以關東為中心的東日本則為台灣產鰻魚之市場,一如往年平分秋色之現象更加顯著,是今年鰻魚旺季之特徵。

        然而,進口業者在商言商之角度來看,過去數年因市場縮小而建立之販賣通路,就產生了難以獲利之狀況。這就不只與對方長年關係的維繫問題,即使以稍微便宜的價格來促銷,其銷售額即使增加,但其獲利反不如前之兩難情況就發生,也就是必須重新尋求雙方均可接受之其他方法才可。

        至於明年度進口鰻魚之展望方面,由於2015年度除了日本外,其他國家之鰻苗均在歉收情況下結束,因此現在這些鰻苗雖然已漸漸開始可以上市,但並不能有太高之期待。另外近年來由於鰻苗仔稚魚持續不足,所以國外鰻魚養殖池以培育肥鰻為目標是既定方向,這與日本需求瘦鰻的買方市場有所背離,這已在今年盛夏瘦鰻供給不足中突顯出來。以台灣現在仍在養鰻池之鰻魚而言,2014年入池之10公噸鰻苗,還有六成仍然在池中未收成,但幾乎均長到3-4P(即1尾250-300公克)之肥鰻,2015年台灣新入池之鰻苗只有1.2公噸而已,所以現在起活鰻之販售相當不容易是可以預期的。相對的台灣產鰻能呼應市場品質之需求的話,今年大舉進口之行情有可能翻轉。另外中國大陸2014年之入池量有40公噸多,估計有35-40%還在池中,也不免有肥胖及早熟化之現象,影響了品質。

       
許金漢,摘譯自日刊水產經濟新聞,2 September 2015

Wednesday, October 14, 2015

諾貝爾獎擁抱世界的苦難

捨棄歌頌名人 今年諾貝爾獎擁抱世界的苦難
2015-10-15 01:46:05 聯合報 彭懷真/東海社工系副教授(台中市)
(http://udn.com/news/story/7339/1250003)




二○一五年諾貝爾獎得主都公布了,今年充滿著「關懷」。醫學獎頒給窮人容易得到的瘧疾、象皮病與河盲症的研究者;文學獎不是給村上春樹,而是由飽受苦難還關心更苦人民困境的白俄作家亞歷塞維奇獲得。和平獎沒有給梅克爾,卻給了突尼西亞的民間組織;呼聲高的美國聯邦準備理事會前主席伯南克未獲得經濟學獎,而是頒給了由關心窮人的迪頓出線。看來,諾貝爾獎能夠持續受世人尊崇,確實是有其特殊性。因為避免「錦上添花」,又能提醒大眾更注意默默為弱勢服務的人,發自關懷的科學、文學與政治行動,才是最重要的價值。這個世界,錦上添花的事多,雪中送炭的少。學術領域、文學殿堂、政治舞台乃至經濟金融,總是對已經出名的人歌頌,持續加碼,卻藐視無數默默關心處在長久困境裡的人。村上春樹、梅克爾、伯南克始終是媒體關注焦點,關於他們的書擺在書店明顯地方。亞歷塞維奇從處女作《戰爭沒有女人的臉》,到近作《二手時代:在社會主義廢墟的生活》,每一本都在歐洲引起極大共鳴。可惜台灣只出版過她描寫核災的《車諾比的悲鳴》,文學界少有報導。茉莉花革命後,台灣媒體忘記突尼西亞此發起地的種種變化,國家動盪。幸好「對話四方集團」挺身而出,使政局安定,避免許多不幸。對愛上街頭抗爭的台灣社會團體,難道沒有一點意義或啟示?迪頓說「全球許多人的生活狀況糟糕透頂」,他試著分析窮人的消費,以幫助各國政府,特別關注華人家庭,還探究我們社會獨特的「標會行為」,但在台灣有多少大學經濟學課程會介紹他呢?屠呦呦是華人第一位諾貝爾醫學獎得主,沒有博士、未曾留學、不是院士,她研究抗瘧疾等中藥近半個世紀,在四年前得到拉斯克臨床醫學獎,但台灣媒體未曾介紹。我們有中醫系所,衛福部有好幾個相關單位,她卻未曾受邀來台分享。可以預料的,這些獲獎者日後將被國內許多團體邀請來台演講,總統會抽空接見,他/她們的著作將放在書店顯眼地方,媒體會因為諾貝爾光環努力報導、廣為宣傳。但是,有誰在乎每一位獲獎者,昔日對各種處在困境裡的人所付出的心力?有哪一個記者願意聆聽,獲獎者被弱勢者感動以致持續數十年研究的故事然後寫出來?又有哪一位學者能夠用大眾能理解的方式,傳遞這些了不起人物所說所做的?台灣需要有記者或學者,願意用亞歷塞維奇的方式來傳遞知識,她每一本書先訪問幾百個人,將每個受訪者的生命故事組合,以便傳遞一個時代的聲音。如此寫了三十多年,她說:「我寫得筋疲力盡,為什麼我們已經受了這麼多苦,還沒換來自由?我光想這問題就想瘋了。」但她說:「諾貝爾獎是責任,從今以後,不能再說自己絕望,身為作家,我必須為人民說話。」當標榜為人民說話的政客,離人民愈來愈遠,當應該關懷人民的學術界,耽溺在數字指標離百姓愈來愈遠,今年的諾貝爾獎有了新的呼喚,呼喚有權有資源有聲望的菁英:「不要再錦上添花,真實在乎人民,尤其是弱勢的人民吧!」

Wednesday, October 07, 2015

美國鰻將不會列到瀕危物種名單...!?

logo

American eels won’t be added to endangered species list

Petitioners who sought the listing have said the eels have lost more than 80 percent of their habitat and suffer from commercial fishing pressure.
(http://www.pressherald.com/2015/10/07/federal-agency-rejects-listing-american-eels-as-endangered-species/)

American eels will not be listed under the Endangered Species Act, the U.S. Fish and Wildlife Service said Wednesday, a victory for fishermen of the increasingly valuable species.
The wildlife service rejected a petition from the California-based Center for Environmental Science, Accuracy & Reliability to list the eels – which are prized in Asian cuisine – as threatened.
The petitioners argued that the eels have lost more than 80 percent of their habitat and the security of the stock is jeopardized by fishing pressure from commercial fishing. But the wildlife service told the Associated Press that a report to be issued Wednesday will say that “there have been large declines in abundance from historical times” but “the species currently appears to be stable.”
Fishermen and fishing advocacy groups campaigned against additional protections for eels. Listing them under the Endangered Species Act would have severely limited the ability to harvest them as a commercial species, and they can be of high economic value because of their use in sushi.
Maine baby eels were worth more than $2,100 per pound in 2015, up from less than $100 per pound in 2009. The baby eels, called elvers, are sold to Asian aquaculture companies that raise them to maturity and use them as food.
The service acknowledges that habitat loss and fishing have cut back eel populations in localized areas, but the fish’s challenges do not rise to the level of listing under the Endangered Species Act, said Krishna Gifford, a listings coordinator for the service. The eels’ population is much lower than it was in the 1970s and ’80s after a decline in the ’90s and 2000s, but it appears to have stabilized since, the service said.
“We know these things are not threatening the overall species,” Gifford said. “We know the eels remain widely distributed through their historical range despite habitat loss throughout their range.”
Only Maine and South Carolina fishermen harvest elvers, and South Carolina’s fishery is much smaller. Several other states have fisheries for older eels, including Maryland, Virginia and Delaware.
Their value rarely exceeded $3 million per year from 1950 to 2010, but it ballooned to more than $40 million in 2012, largely because of the growth of Maine’s elver fishery. Value of Maine baby eels has waned somewhat in more recent years, in part due to a quota system and other controls, but it remains far above historical averages.
American eels have become more valuable in recent years largely because of a sharp decline in their population across Europe in the 1990s. The American eels range from Greenland to Venezuela and hatch their young in the Sargasso Sea.
The federal wildlife service also evaluated the eels for listing under the Endangered Species Act in 2007 and declined then, as well.

Tuesday, October 06, 2015

諾貝爾獎的另類思考


諾貝爾獎的另類思考
諾貝爾獎的另類思考

2015-10-07 01:39:48 聯合報 聯合報黑白集

諾貝爾獎給獎,常被視為科學「先進」研究方向的指標,今年的醫學獎卻頒給對抗寄生蟲和瘧疾有功的三位老科學家。寄生蟲的問題多半和環境衛生有關,老一輩的人提起過「打擺子」,得瘧疾會讓人忽冷忽熱;四、五年級生也都還記得,小學全班一起吃「打蛔蟲藥」的經驗。就連衛生署官網都強調,腸道寄生蟲病「是開發中或未開發國家常見的疾病」。可見,對抗寄生蟲,是處理人類生活非常初始、基本的醫療需求。
在全球科技先進已可探險火星、用達文西機械手臂開刀的今天,一些落後國家的基本「健康人權」卻仍極受忽視,寄生蟲輕易就讓千萬、上億的人生命受威脅。這次醫學獎得主三人都是八十多歲,一生孜孜不倦研究基礎課題,開發治病藥劑,科學成就未必光采奪目,但「救活人命」的貢獻無可計量。有趣的是,科學界也同意,諾貝爾獎這次「關注落後國家居民健康」,十分難得;這說法反而凸顯了,國際大獎過去對落後地區需求未盡關注。得獎的中國科學家屠呦呦,被稱為「三無」研究員:沒有博士學位、「海歸」資歷、院士頭銜。她得獎,大陸網友說是「打臉學術官僚」;其實,對照台灣學界盲目跟隨西方潮流、官大學問大的現象,不也是很諷刺?台灣的學術領域,唯西方標準是隨。「五年五百億」卓越計畫,造就出「錢權在握」的學閥;教學認真但在國外期刊發表論文不夠多的教授,則獲得不續聘的下場。而自學不倦、有功於本土研究,無國外高學位卻能被視為「大老」的,在曹永和之後再無第二人。諾貝爾獎如今終於「另類思考」。唯西方馬首是瞻的台灣學界官僚,是否也開始學習「另類思考」?
(http://udn.com/news/story/7338/1233583)

诺贝尔生理医学奖公布 中国人首获该奖

诺贝尔获奖者的名单中又多了一个中国人的名字,中国药学家屠呦呦成为第一个获诺贝尔医学奖的中国人。她研发的青蒿素成为了人类与疟疾做斗争的主力药物。也有报道称,屠呦呦的医学成就还与越战有关。
Tu Youyou ARCHIV 中国药学家屠呦呦(资料图片)
(德国之声中文网)"中国人首获该奖",世界媒体纷纷这样写道。2015年,中国药学家屠呦呦与爱尔兰医学家坎贝尔(William C. Campbell)、日本医学家大村智共同获得诺贝尔医学(生理学)奖,以表彰他们分别在疟疾、河盲症和象皮病方面的研究。
早在今年6月,中国媒体就曾发文问"屠呦呦离诺奖有多远?"文中写道,女药学家屠呦呦在2011年获得了有"诺奖风向标"之称的美国拉斯克国际医学奖,其与同事一起研发的抗疟药物青蒿素"作为治疗疟疾的一线药物,挽救了无数的生命,其中大部分是生活在全球最贫困地区的儿童"。
就在屠呦呦获拉斯克国际医学奖后不久,《纽约时报》发表了一篇关注屠呦呦的文章,其中指出,抗疟药物青蒿素的发明其实要“感谢”中国领导人毛泽东。因为在60年代,北越当局的许多武装力量分子患上了一种当时所有药物都无法治愈的疟疾。北越领导层向毛泽东求助,毛随后下令当时中国最优秀的科学家投入到抗疟药物的研发过程中。
报道称,在当时的中国,这并不是一件容易的事情。文革期间,中国社会一片混乱。包括许多科学家在内的知识分子遭公开批斗后,被迫到农庄从事体力劳动,不少人甚至自杀。但由于研发抗疟药物的命令来自毛泽东本人,而且他命令军队负责此事,这一项目得到了特别的保护。在接下来的14年里,来自60所军队和地方科研机构的500名科学家纷纷投入研发这一抗疟药物的过程中。屠呦呦便是其中一员。
也正因为如此,屠呦呦当时获拉斯克国际医学奖时就引起了不少争议。《纽约时报》报道称,“一些中国和西方疟疾学家被激怒了”。著名的牛津疟疾学家维特博士(Nicholas J. White)说:“把这项发明归功于某个人是不公平的。”香港科技大学的疟疾学家海恩斯(Richard K. Haynes)表示,指明一个发明者的做法是“荒唐的”。
Schweden Nobelpreis Medizin 2015 中国药学家屠呦呦与爱尔兰医学家坎贝尔(William C. Campbell)、日本医学家大村智共同获得诺贝尔医学(生理学)奖
当时81岁的屠呦呦在出席拉斯克国际医学奖颁奖仪式前接受采访时表示,她的获奖是实至名归,因为她的团队最早从青蒿中分离出活性成分,而其他团队关注了错误的研究对象。她在四世纪的一位医学家葛洪流传下来的手稿中发现,浸泡在冷水中的青蒿可以治疗发热。她由此而意识到传统的加热提取方式会破坏其中的活性成分,她于是转而使用乙醚,青蒿因此成为第一种可以100%提取有效杀死老鼠疟疾病菌的植物。
屠呦呦当时表示,在开始人体试验之前,她和她的两位同事自己已经服用了药物,确保没有毒性。
诺贝尔医学奖也称诺贝尔生理学奖。根据阿尔弗雷德·诺贝尔逝世前所立下的遗嘱,由瑞典斯德哥尔摩的卡罗琳学院每年颁发给"在生理学或医学领域作出最重要发现或发明的人"。按照传统,每年颁奖典礼都在12月10日--阿尔弗雷德·诺贝尔逝世的日子举行。
(http://www.dw.com/zh/%E8%AF%BA%E8%B4%9D%E5%B0%94%E7%94%9F%E7%90%86%E5%8C%BB%E5%AD%A6%E5%A5%96%E5%85%AC%E5%B8%83-%E4%B8%AD%E5%9B%BD%E4%BA%BA%E9%A6%96%E8%8E%B7%E8%AF%A5%E5%A5%96/a-18761654)



「三月茵陳四月蒿,五月青蒿當柴燒」,傳於後人切記牢。三月茵陳治黃癆
青蒿素的故事
青蒿素是“文革”期間集中全中國力量用人海戰術研發出來的。動用了數十個單位的500多名科研人員,用5年的時間篩選了4萬多種化合物和草藥,最後才發現了青蒿素。
能夠發現青蒿素的關鍵在於屠呦呦發現,青蒿素受熱就失去活性,而想到了要用乙醚提取。屠呦呦稱,她是在東晉葛洪《肘後備急方》一書中看到“青蒿一握,以水二升漬,絞取汁,盡服之”的說法,才恍然大悟不能加熱青蒿。一旦加熱到60攝氏度,青蒿素的結構就被破壞,失去了活性,殺不死瘧原蟲了。

美越開戰前期,美國海軍上將提摩西.齊莫爾曾向當時的美國總統請示注意事項。臨行時,總統暗示:聽說越南各地潛伏的瘧疾問題嚴重,要他小心,並多帶藥物保護士兵。開戰後,最先他是帶了很多抗瘧疾特效藥喹嚀,後因士兵發病後應用喹嚀無效,又改用 sulfadoxine pyrimethamine 及 mefloquinine,但效果仍非常有限。

另一方面,早在開戰前,越共胡志明將軍也曾向中國的毛澤東主席請示過同樣的問題。毛主席是打游擊戰的專家,因此他提供了中國的原產漢藥蒿菁素。這藥對瘧疾的防治不但有效而且便宜,患
病時每次口服 2 mg/kg 就有效,一次處方只要 1.0 到 2.5 美元,是越南人治瘧的「國藥明珠」。有這個治病保健的良藥,也是使武器弱勢的越共得到了戰爭最後勝利的原因之一。直到現在,這藥物仍然是最好的防瘧疾良藥,現在有 20 mg/片的成品可買。(https://scitechvista.most.gov.tw/....../c/0/8/10/5/1512.htm)
⋯⋯
傳統中醫所用的那種青蒿(又名香蒿)並不含青蒿素,已被證明對治療瘧疾無效。青蒿素是從與青蒿同屬的黃花蒿(Artemisia annua,又名臭蒿)提取的。過去的中醫幾乎不用黃花蒿入藥,用的另一種青蒿是用來“治小兒風寒驚熱”,而不是用它治瘧疾。後來,為著跟中醫連結,才把能治瘧疾的黃花素或黃花蒿素,統一叫做青蒿素,更在現代藥典裏把黃花蒿改叫青蒿,定為青蒿的正品。
茵陳
〔性味歸經〕性微寒,味苦。歸脾、胃、肝、膽經。
〔功效主治〕清利濕熱、利膽退黃。用於黃疸;用於濕溫,濕疹,濕瘡。
〔注意禁忌〕蓄血發黃者及血虛萎黃者慎用。
青蒿
〔性味歸經〕性寒,味苦、辛。歸肝、膽、腎經。
〔功效主治〕清虛熱,除骨蒸,解暑,截瘧。用於溫邪傷陰,夜熱早涼;用於陰虛發熱,勞熱骨蒸;用於感受暑邪,發熱頭痛口渴;用於瘧疾寒熱。
(https://www.facebook.com/yst.tw/posts/41086424910069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