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October 17, 2010

Encore !? C'est la vie...

法國大罷工 斷油危機燒到機場



2010-10-17 中國時報 【閻紀宇/綜合十六日外電報導】

 法國勞工抗議政府修法調高退休年齡的大罷工,已嚴重衝擊國內燃油供應。通往巴黎戴高樂(Paris-Charles-de-Gaulle)與奧利(Paris-Orly)兩大國際機場的輸油管已經斷油,戴高樂機場的備用燃油只能撐到十八日或十九日,接著將出現停擺危機;奧利機場狀況稍好,但也只能維持十七天。

 法國全國十二家煉油廠的工人都參加持續五天的罷工,其中十家已經完全停產。駕車民眾擔心無油可用,紛紛前往加油站搶購,導致大排長龍,業者估計有一○%的加油站已無油可賣。經濟部長拉嘉德女士與運輸部長布瑟候都呼籲民眾不要驚慌,但似乎收效不大。
 薩科奇總統全力推動的退休年金改革法案,已在國民議會(下議院)闖關成功,參議院預定廿日表決,一般認為過關機會相當高。法案中最具爭議性的條款,就是將最低退休年齡從現行的六十歲調高到六十二歲,完全退休年齡則從六十五歲調高到六十七歲。
 薩科奇日前強調,儘管罷工風潮再起,但政府絕不退讓,他說:「我們職責所在,要為捍衛公眾利益而行動。」巴黎當局強調,唯有調高退休年齡,才能確保退休年金體系財務健全,否則到二○二○年時,年金缺口將從目前的每年三百廿億歐元惡化至五百億歐元。
 近一個月來,法國各大工會先後發動四場大罷工與五場示威,最新這場罷工已經超過廿四個小時,而且不設底線,工會幹部每天投票一次,決定第二天是否繼續罷工。工會也計畫在十九日發動第六次全國示威,對即將表決法案的參議院施壓。
 據最新民調,七○%民眾認為罷工風潮會持續擴大,波及全國,重演一九九五年的歷史。而且有超過半數的民眾對罷工表示支持。除了煉油廠,法國各地的鐵、公路運輸業工人也加入罷工行列。
 在首都巴黎與各大城市,數十萬民眾十六日走上街頭,但規模小於十二日的百萬大軍。巴黎的示威者從蒙帕拿斯大道走向巴士底,一路還有花車隨行,播放輕快的迪斯可舞曲。
 法國這一波示威行動的特色之一,就是高中生積極參與,上街頭與勞工朋友鬥陣抗議。約有三百四十多所高中教學受到影響,約佔全國高中的十五分之一。

(http://news.chinatimes.com/world/0,5246,50404686x112010101700164,00.html)

Thursday, October 07, 2010

肝屬木...

Nature 467: 7316

7 October 2010

I Andrew W. Duncan et al. (2010) The ploidy conveyor of mature hepatocytes as a source of genetic variation pp707-710.doi:10.1038/nature09414

肝細胞中的多倍性(Polyploidy in liver cells)
很多肝細胞是多倍體,含有4倍、8倍、16倍或更多倍的單倍體染色體組,儘管這一現象的重要性並不清楚。現在,用小鼠所進行的一項研究表明,肝細胞在活體中既可增加也可降低它們的多倍性。多倍性逆轉以前被認為是減數分裂所獨有的,但這項工作表明,它也可出現在正常體細胞中。多倍性的增加是通過失敗的胞質分裂出現的,而多倍性的減少則是多極性有絲分裂的一個結果。所導致的遺傳異質性在肝受傷之後也許是有利的,在這個時候,具有遺傳穩定性的細胞將會從事先存在的一組多樣化基因型中被選擇出來。
(Letter p. 707)

Abstract: http://www.nature.com/nature/journal/v467/n7316/abs/nature09414.html

Article: http://www.nature.com/nature/journal/v467/n7316/full/nature09414.html


有些生物是多倍體(polyploid),有多於兩套染色體,多套的動物通常都是低等動物,孤雌生殖居多。多倍體在動物界極少發生,在植物界卻相當普遍,植物種類中有將近47%是多倍體。很多植物種都是通過多倍體途徑而產生的。被子植物中約有40%以上是多倍體。小麥、燕麥、棉花、菸草、甘蔗、香蕉等都是多倍性的。香蕉、某些馬鈴薯品種是三倍體的。蕨類植物也有很多是多倍,裸子植物較少多倍,但有名的巨杉則為多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