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June 29, 2010

機械論萬歲 !!!

破解十年 基因圖譜「醫」場空
(聯合報╱編譯陳世欽 2010.06.14 )

紐約時報13日報導,人類基因圖譜破解已經10年,針對癌症、糖尿病、老人癡呆症等常見重大疾病的實際醫學應用卻仍然乏善可陳,導致醫學界返回原點,探索這些疾病的根源。

2000年6月26日,當時的美國總統柯林頓興奮的宣布第一個人類基因圖譜草圖完成,「將對絕大多數甚至所有人類疾病的診斷、預防和治療帶來革命」。當時的美國國家衛生研究院基因圖譜主管柯林斯說,10到20年內醫藥就會因這項成就全面改變。

不過,情況似乎並非如此。基因圖譜應用有限的最新徵兆是最近的一次心臟疾病基因預測。波士頓婦科醫院妮娜‧潘特醫師為首的一支醫療團隊曾經蒐集101種統計意義上與心臟疾病有關的基因變異,最後發現,這些變異無助於預測1.9萬名曾經接受12年長期追蹤的婦女所患疾病。她表示,參考家族病史的老方法反而比較管用。

製藥業在基因研究領域已經投下巨資,而且準備推出多種以基因圖譜為指引的藥物。雖然製藥業仍持續對基因圖譜研究領域挹注重資,然而很明顯的是,多數疾病的遺傳原理比原有的想像來得複雜,醫學界必須再費時多年才能研製出有效的療法及藥物。紐約史隆‧凱特琳癌症中心主任華穆斯表示:「基因圖譜是從事醫學研究而非研發藥物的工具。」

對多數疾病而言,基因圖譜只能解釋罹患特定疾病的少部分機率。部分科學家已經開始擔心,與疾病有關的許多基因變異可能只是統計上的幻覺。

專家指出,既然對多數疾病而言,一般的基因變異只能解釋一小部分的基因風險,則可以合理推測的是,各種常見疾病可能是大量的罕見基因變異所引起。果真如此,藥物可能無法對這些疾病產生療效。


觀念平台-解開基因奧祕 期待下個十年
2010-06-30 中國時報 【潘震澤】

...事實上早在基因組完成定序前,科學家就已經定出許多突變基因的位置及序列,並發展出檢測之道,好比造成纖維囊腫及杭亭頓舞蹈症等單基因疾病的基因。問題是:曉得突變基因的位置及序列,不代表就能對症下藥;例如纖維囊腫基因定序已超過二十年,杭亭頓基因也超過十七年,至今仍無治癒之道。

與影響少數人的單基因疾病相比,造成更多現代人受苦的疾病,好比癌症、高血壓、心血管疾病、糖尿病、神經退化(老年癡呆、帕金森症)、精神疾病(精神分裂、抑鬱、自閉、過動)等,屬於多基因造成的疾病,也有更多人對基因組序列的完成寄予厚望。但年初《美國醫學會期刊》一篇歷時十二年、超過一萬九千名婦女參與的研究報告顯示,據稱與心血管疾病有關的一百零一個基因標記,幾乎都沒有什麼預測患病風險的能力,遠不如傳統的家族病史有用。

這當然是讓許多人失望的結果,但也彰顯生命的運作,常是隨機因應、以克難修補的方式演化得出,而非妥善完美的設計成果;因此造成基因的變異、重複與互動,可是超乎想像的複雜。...

Monday, February 01, 2010
白目小孩 Vs 國王新衣
2010-02-02 中國時報 【周成功】
(http://news.chinatimes.com/2007Cti/2007Cti-News/2007Cti-News-Content/0,4521,11051401+112010020200411,00.html)
 如同黃仁宇「萬歷十五年」的英文標題:「1587:A year of no significance」,二○○九對台灣學術界也是平靜無事的一年。但在這一年中,一齣國王新衣的劇碼正悄悄地從醞釀、成型而準備上場。那就是「生技醫藥國家型計畫」。

 什麼是「生技醫藥國家型計畫」?別說一般人,就是學術界中,多數人也只是似曾聽聞,沒有人弄得清楚這個準備花六年,總經費超過一百五十億台幣的計畫,葫蘆中究竟在賣些什麼藥!但熟悉內情的人的反應,以一位對全球醫藥產業有深厚實務經驗的人所下的評語最為傳神:這是一個還沒開始就注定失敗的計畫。

 為什麼政府會決定投注鉅資在這個「生技醫藥計畫」?生技醫藥不是前景看好的新興產業嗎,為什麼有人要看衰它?是計畫主持人學識能力不足?還是規畫過程草率,遺漏了什麼關鍵的環節?「生技醫藥國家型計畫」的總主持人是中研院翁啟惠院長,其計畫規畫的核心團隊中包含了九位國內的中研院院士。這些人都是台灣學術界的菁英,都是作事認真,有深厚研究經驗的學者。那麼問題究竟出在那裡?

 「生技醫藥國家型計畫」是為延續已作了八年的「基因体醫學國家型計畫」與作了九年的「生技製藥國家型計畫」,而把兩個合併產生的一個新計畫。「基因體醫學國家型計畫」從二○○二作到今年,總共耗資一百四十六億台幣。而「生技製藥國家型計畫」從二○○○作到今年,總共花費了一○八億台幣。這兩個執行十年,在國家型計畫保護傘下花了二百五十億經費的研究計畫,究竟取得什麼樣成就?什麼理由它還必需要持續地被保護?

 坦白說檢討「基因體醫學國家型計畫」執行成效的功課,我們的學術界交了白卷!因此在「基因體醫學國家型計畫」的檢討會上我就建議「基因體醫學國家型計畫」的階段性任務已經完成,所有研究計畫的評比都應該回歸到國科會去競爭。

 而「生技製藥國家型計畫」最初是想結合學界研究能量,去從事新藥開發。這個想法也沒錯,只是忽略新藥開發,是個全職的專業。以美國一個大藥廠每年研發經費超過十億美金,有完整研究、開發到臨床實驗的組織體系,有不成功就失業的企業壓力,到今天尚且面臨新藥來源無以為繼的窘境。讓鬆散的學界去模仿藥廠的運作模式,在缺少任務導向的工作紀律與壓力下,除了產出一些不痛不癢的論文和一些賣不了價錢的專利外,想要全面提昇生技產業的夢想,當然注定是會幻滅的。

 這二個國家型計畫即將結束之際,我們完全沒有看到來自內部或是外部的檢討與反省:一、當初設定的目標究竟達成了多少?二、在計畫執行過程中,究竟碰到了那些關鍵的問題?三、如果提昇生技製藥產業是國家既定的目標那麼解決前面提到的困境,有什麼樣的具體作法?主事者面臨國家型計畫能否延續時,沒有人「敢」作出停損的決定。學界大老的心態仍然只停留在資源的取得與分配上。因此在提振生技醫藥產業的大帽子下,翁啟惠院長一聲「把二個國家型計畫合併」,一個「皆大歡喜」的結局就此產生。

 這個新的「生技製藥國家型計畫」所規畫的內容仍只是過去計畫的翻版。於是一切重新開始,大家又都可以「安居樂業」「不愁衣食」地過六年了!因此,結論很簡單,靠學界菁英來提昇生技產業是行不通的,一來他們沒有實務經驗,再來他們沒有置之死地而後生的決心與壓力。這些不是院長就是校長,不是校長就是所長的學界菁英,全職投入尚且不能保證成事,何況是抱著業餘和分餅的心態來參與。

 當國王穿上看不見的新衣上街時,絕大多數人的心態是明哲保身,作一個沉默的旁觀者者,當然也會有少數人跟在後面湊熱鬧,只有那個小孩,會無知而天真地說出心中的疑惑。我選擇了作那個小孩。

Monday, June 28, 2010

頭痛醫腸胃

中醫說:「腎為先天之本、  脾胃為後天之本」、「百病出於脾胃」。

西醫被批評為 ”頭痛醫頭、 腳痛醫腳”。所以單就頭暈還來說,如果是結構性障礙,西醫還是強,但如果是機能性的,中醫還是有其長處。

所以中醫是 “頭痛醫腸胃”!何如? 試申論之!

我們體內有二個大腦,一個在消化系統,一個在大腦。

相關的研究指出或暗示:

- 消化系統在結構上與神經化學成面上,的確是和大腦相似,與大腦相輔相成。
- 腸道產生人體70% ~ 80%的免疫細胞。
- 消化系統的神經傳導介質、神經調節器以及與大腦相同的分子,來組成一個難以想像的複雜聯網。除了血清、退黑激素、乙醯膽鹼、腎上腺素等三十多種微素,很快地人們將發現其他微分子。

紐約哥倫比亞大學精研細胞生理學與解剖學專家葛松(Michael.Gershon),出版『第二腦』(The Second Brain)中指出:「我們的兩個腦 ~ 頭腦與副腦 (消化系統),兩者必須合作運行。」。

神經內分泌學中,最常提出的神經傳導介質有:GABA(r-氨基丁酸)、ACTH (促腎上腺皮質激素)、Acetylcholine(乙醯膽鹼), Dopamin(多巴安)、Serotonin(血清素-5-羥色氨)、Melatonin(褪黑激素)。消化系統的神經傳導介質、神經調節器以及與大腦相同的分子,來組成一個難以想像的複雜聯網。除了血清、退黑激素、乙醯膽鹼、腎上腺素等三十多種微素,很快地人們將發現其他微分子。


中醫之方劑有:
Serotonin不足者較偏向甘麥大棗與半夏厚朴湯合方,或半夏天麻白朮湯加甘草、龍眼乾。
過亢者屬知柏地黃湯、或柴胡龍骨牡蠣湯證。

Acetylcholine在中醫屬痰飲為病,過多的屬痰熱,多到阻塞神經傳導,屬頑痰怪飲,所以用方偏向溫膽湯,或小半夏湯、二陳湯系統。
若是不足的屬寒飲,即半夏天麻白朮湯、人參乾薑半夏丸、理中湯、腎氣丸、十全大補湯、四逆湯…….的適應證。

Dopamin不足的,較偏向補腎陽兼活血化瘀,甚者,更兼寒瘀,例如:補陽還五湯或七保美髯丹加人參、川七、附子、乾薑、黃芩;或腎氣丸、右歸丸、十全大補湯(人參、丹參同用)加鹿茸、川七、乾薑、附子、黃芩,用玉桂,或參附湯、補腎丸。
過亢的屬陽亢或陽越。


所以很多精神病患、殺人狂,往往其 ACTH高,Dopamin亦高。有些人見血就緊張、恐懼、昏倒,此種人通常是 ACTH、Dopamin太低。
ACTH、Dopamin高的,當用重鎮,或清熱解毒連帶養陰退熱的方式治療,建瓴湯加黃連解毒湯、或是單用建瓴湯即可、知柏地黃丸、黃連解毒湯加知母、或加入龍骨牡蠣、柴胡龍骨牡蠣。

Endorphin過低,或 ACTH、Dopamin太低,此證給予補陽就會好起來,右歸丸、腎氣丸、十全大補湯、半夏天麻白朮湯加減選用即可。

Thursday, June 17, 2010

從中藥挖寶 - 薑

薑黃素衍生物抗肝癌單吃生薑幫助不大 【2010-05-21 中廣新聞】
肝病素有台灣國病之稱,研究發現,生薑抗肝癌,而且男性患者可保住「性」福,消息一出,不少民眾躍躍欲試,但是研究團隊指出,須經由實驗室萃取薑黃素,並改造成化合物才具效用,而且對於青春痘、禿頭等其他男性荷爾蒙疾病,效果更顯著,但是單吃生薑幫助不大。
中國醫藥大學講座教授張傳祥研究團隊,領先全球,找出男性B肝患者比女性容易轉變成肝癌機制,而且研究發現,從生薑分離出的薑黃素衍生物(ASC-J9)可以抑制肝癌,而且不會降低雄性荷爾蒙濃度,影響性慾,研究發布後,民眾對生薑或含薑黃素的食品趨之若鶩,對此,張傳祥教授解釋,須經由實驗室分離、化學改造等過程,才具效用,這也是生物科技研發重要性所在。
「純化出來之後,它還要經過這個化學改造,所以他只是用這個純化出來的天然物當成母底,更進一步改造,所以你只有單單吃咖哩或者生薑,他成分的效果會非常非常的低。」
除了肝癌外,研究團隊利用這個薑黃素衍生物,進行青春痘、禿頭、漸凍人等治療研究,發現可分解治療部位的雄性荷爾蒙,而且不會影響到腦部與睪丸的雄性荷爾蒙分泌,若要發展成抗肝癌治療應用,至少五到十年時間。


肝病的症狀包括: 食慾不振、噁心想吐 等看似腸胃症狀或看似泌尿問題的茶色尿。
中醫沒有病毒這回事, 帶原者叫: "濕邪戀正", 治療方法: 先調理, 再扶正!
故中藥常用腸胃機能失調方劑有 : 平胃散(成分: 甘草、大棗、厚朴、陳皮、蒼朮、 生薑)和補脾胃之四君子湯(成分: 白朮、人參、茯苓、炙甘草、生薑、大棗)系列方劑 (有:五味異功散、六君子湯、香砂六君子湯、七味白朮散、理中湯、苓桂朮甘湯) 。


生薑與白朮是其共同成份,故研究白朮值得期待!
事實上,食慾不振、噁心想吐、消化不良 用平胃散或四君子湯系統有效 。


講到消化系統不能不提 「脾胃論」,作者李東垣指出「元氣之充足,皆由脾胃之氣無所傷,而後能資養元氣;若胃氣之本弱,飲食自倍,則脾胃之氣既傷,而元氣不能充。」即脾胃傷,百病生,元氣衰,折人壽的思想。於《脾胃論》中,一定要認識補中益氣湯,內有升麻、當歸、柴胡、黨參、白朮、陳皮、炙甘草、黃蓍、生薑以及大棗等物。

李東垣原名杲(公元1180至1251年),字明之,自號東垣先生。他開創了補土派,是金元四大家之一。由於他生活於北方,所以被譽為北醫。

Thursday, June 10, 2010

流行與「罷黜百家」

看過野台布袋戲的人都知道, 武林江湖分「東南」與「東北」兩派: 東北派大概是不是好人的那一派, 如果弄個多媒體, 小叮噹 (哆啦A夢、ドラえもん、Doraemon)裡面的王聰明(小杉)、宜靜(靜香)應該是東南派的,不用說大雄、技安(胖虎)、阿福(小夫) 是東北派的。回到現實面,凡是小時候是東北派(或趨近於東北派)的小孩都知道什麼時候廟口在流行什麼, 就像球迷會知道他那一隊每天的賽程一樣, 什麼時候出現。 一下子是紙牌、 再來是玻璃彈珠、 過一陣子就流行橡皮筋, 其間陀螺會出來串場, 非主流的橄欖核或汽水瓶蓋偶然會出現…。 每次總是儹到一點賭本要去廝殺一番時, 才發現流行已過 …。

我一直不解! 是誰在號令什麼時候流行什麼?

直到有一天, 在巴黎遇到一位學時裝的朋友。 我問他:「為什麼一條褲子, 今年是七分褲、去年是AB、明年可能是直筒? 為什麼巴黎是時尚之都?」

他說: 因為高級定製時裝 (Haute Couture) 一直高居時裝金字塔的塔尖,說高級定制時裝是王室貴族和超級富豪的專利,毫不為過!世界上第一家符合高級定製時裝概念的店於1858年出現在巴黎街頭。1868年,法國高級時裝聯合會成立;1945年,法國政府從工作室規模、設計和推出新款時裝的能力等方面為高級時裝訂下嚴格標準。20世紀50年代,由于戰後經濟的飛速發展和人們對奢侈的追捧,高級定製業迎來了它的黃金時代。 但好景不長,60年代之後高級定製的市場便開始了一路下滑, 2002年,著名時裝大師伊夫聖洛紅 (YSL) 宣布退出時裝界,因為“高級時裝已死”。不過,高級定製市場的萎縮並不等於“定製”這一消費概念的沒落。另一方面,消費需求的擴大和技術的發展,也使得廠家以更低成本提供個性化產品成為可能。從富豪到普通消費者,從年輕一族到社會中堅,在個性化消費的潮流帶動下,從某種意義上來說,或許這才是流行的真諦。

二年後,你穿什麼由今年巴黎時裝公會的那一小群人決定。 不過米蘭時裝公會影響力也愈來愈大!

所以所謂的流行, 是被壟斷與操作出來的! 是一種標準的商業行為!在學術界中可研究的題目很多, 但早在漢朝就有「罷黜百家」的例子;在生命科學上台灣不太有發言權,那就跟著流行吧!

Thursday, June 03, 2010

畢業,儀式

按人類學家van Gennep的理論,每一個社會都需要儀式來處理社會中個人身分的轉變。 例如,入籍歸化、大學畢業、結婚和死亡等等都有相關的儀式。Van Gennep認為儀式包括分離、過渡和融入三個元素。寵物的死亡,親人的離去,假如你難以承受,以喪禮為例,喪禮是生者公開地向亡者道別,仔細地處理分離時那種依依不捨的感情和一切懷念,並讓亡者與生者可以各自融入他們的世界。一方面,宗教儀式有助生者處理他/她融入他/她新身分的過程;但另一方面,融入又豈只是一次宗教儀式就可以完成,因為人的感情需要更長的時間去調節。喪禮只是對生者的再融入之開始,持續的關懷是不可少的。

原始部落正是以「轉變儀式」這種富於戲劇化的形式,讓舊的事物解體死去,新的事物誕生。通過轉變儀式,人們逐漸認識了轉變,知道了在轉變發生時應該如何應對。人們總希望能為各種意外事件做好準備,例如退休之前,先要攢夠足夠的養老金,找一座喜歡的城市定居,預先培養一些新的興趣愛好。但是,現實總和人們想像的不一樣。面對轉變,現代人往往手足無措,反而不如一些原始部落的人那麼應對自如。作者指出,許多原始部落,有自己獨特的儀式(我們稱之為“轉變儀式”),來幫助人們度過人生中重要的轉變時期,開啟新的生命篇章。對於生命各個時期都會發生怎樣的轉變,他們具有清醒的認識,使他們在不同的階段都能做好相應的準備。

生活在現代文明中的人卻不具備這種意識,就像我們從來都不會注意自然界的季節更替一樣,我們往往忽略了自然界中更寬闊和諧的生命圖景。(by William Bridges http://blog.lib.ntnu.edu.tw/ntnublog/?p=192)

工作的突變,何嘗不需要儀式,但如果沒有儀式呢!那是不是是另一種儀式?以畢業典禮來說吧,美式的系統畢業典禮一定轟轟烈烈。而歐陸系統則自己靜悄悄的去教務處找職員或工讀生拿畢業證書, 像做錯事一樣默默的離開。 或許學習是一輩子的事, 不是階段性的!